讓8平方廚房更開放

讓8平方廚房更開放

張先生夫婦因為喜愛朋友聚會,每到周末,大家便聚到一起,聊聊天,玩玩牌。張先生髮現呆的時間最長的不是客廳反而是餐廳及吧檯,大家可以隨意地自取飲料,拿些零食,沒有封閉感,無拘無束,無比快樂。基於此,張先生對新居的開放式廚房傾入了最多的精力。他認為廚房決不僅僅是一個做飯的場所,還是一個輕鬆的“社交場所”。

據不完全統計,開放式廚房在如今裝修中的比例約為二到三成,還有逐漸上升的趨勢,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家庭開火做飯越來越少,請圈子裡的朋友同事到家聚會的頻次卻越來越高,廚房光功能完備已不足以體現和滿足主人這種生活方式和主客雙方的需求,一個集廚房、餐廳、客廳於一體的開放式或社交式廚房成為越來越多年輕家庭的選擇。

張先生家基本情況

職業:某IT公司經理

家庭特點:通常只有一頓營養早餐在家吃,平時開火很少,常有家庭聚會。

廚房面積:8平方米左右(開放後為10平米左右)

張先生家的這套三房二廳的居室,廚房是狹長的長方形,在北京的樓盤中非常常見。改裝之後,餐廳、廚房呈“一”字型結構,成為一個標準的開放式廚房。

廚房中吧檯的位置原為一堵隔離廚房與餐廳的牆,為滿足開放式廚房的“社交功能”,張先生將它打掉後設計成了一個造型時尚的吧檯,這個區間的改裝使廚房的整體面積增加了兩平米,小吧檯臨時擺放菜的功能滿足了張先生吃營養早餐的需要,還能閒暇時小酌。

雖不經常下廚,但一旦有客人來,這間廚房三角區的分區設計,讓女人操作準備食物異常的方便。張太太可先從隱藏式冰櫃里取出要用的東西,在清洗區和操作台上完成清理工作,隨後只要轉過身來就可以在烹飪區完成炒煮的工作。為節省空間和儲物功能,吧檯成為臨時擺放東西的地方,一些小型電器,諸如榨汁機、電飯煲、電水壺等都可放於吧檯上。這樣的設計縮短了工作距離、節省了時間。 讓8平方廚房更開放

因為聚會的原因,經常會做一些簡單的食物,如沙拉、小蛋糕等,所以張先生廚房中的電器中烤箱、微波爐和烤麵包機是必不可少的。為了具有整體美觀效果,張先生把廚房中的大部分電器都“隱藏”起來了,電冰櫃、烤箱和微波爐都設計在了櫃體內,從外表看與整體廚房融為一體,而且烤箱和微波爐的高度適宜,不用彎腰或抬手就能取到食物,非常方便。

交流,是張先生廚房的重要功能,而一個經常在下班後舉行的家庭聚會,燈光成為營造舒適感的重要手段。因為空間的增大,又與餐廳相連,燈光營造的效果就至關重要。操作台上的照明一定要明亮,這自不待言,否則一定會影響廚藝;餐桌旁專門採用柔和的燈光,為聚會用餐營造了一個舒適的氛圍。張先生在廚柜上方也布置幾盞射燈,增加亮度的同時,更能展示漂亮的廚房。最讓張先生感到得意的是吧檯上方吊梁處的三盞燈,從餐廳望去它起到了阻擋視線的效果,上貼頂,下頂地,前後通透,通過高度落差製造出絕妙的視覺效果。

一般來說,開放式廚房的整體價格要比封閉式的廚房高,高出比例要看具體設計而定。張先生的這套廚房由於多出了一個吧檯(含吧檯下的櫃體),所以整體價格高出約30%左右。另外,美觀是開放式廚房的一個重要因素,諸如抽油煙機、櫃體、灶台、台面等配置都要滿足實用和美觀的要求,比如抽油煙機,一方面要考慮功能性,功率足夠大,另一方面“優美”的造型不能忽視,玻璃外表、帶弧度的造型就非常時尚,否則用一款老式的油煙機,必然成為整個廚房的敗筆。如此以來,價格相對也會比封閉廚房高一些。

因為是開放式廚房,所以對於廚房品牌的選擇,張先生是非常在意的,拉丘那整體廚房為德國進口品牌,外觀簡潔、關注品質與細節,在進口廚房中可以說是性價比最優的,特別是對於開放式廚房,廚房的所有陳設會全部呈現在客人面前,所以張先生對廚房品質的要求是很高的。

適宜開放式廚房的 三類人

1.西餐的推崇者:在國外生活過或喜愛西餐的朋友,在家做飯只是一些簡單冷盤沙拉的製作,或經常使用微波爐做菜,三餐基本全盤西化,而且認為廚房與餐廳是家人相處最多的地方。他們只要對得起自己的“中國胃”,是最適宜做一間明亮的開放式廚房的。

2.較少在家做飯的人:這類人有廣泛的社交活動,只有早餐會在家中食用,廚房和餐廳只是一個漂亮的社交場所,那么吧檯、餐桌成為最好的交流之處。

3.不滿足孤獨廚房工作的主婦或婦男:一般來說,主婦在廚房的工作時間會超過在其他任何房間的工作時間,一個人在這裡難免會心裡不平衡,就有一位朋友把健身器擺在了廚房,老婆一邊做飯,老公在一旁健身,陪著老婆聊天。這樣開放式廚房又成了家人溝通的最佳場所。

總之不論是哪一類人,他們都會基於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廚房是一個“社交”的場所,是家人朋友增進感情交流的場所。

讓8平方廚房更開放

開放式廚房的 基本守則

一:利用基本結構

每個廚房空間在建築時均會有防火牆或過頂梁等基本結構,對廚房隔牆改造時,一定要考慮結構的現有情況,承重牆是不能任意改造的。如要改造的牆體上有過梁,可以保留此過梁,將它改造成“開放式廚房”的吧檯燈光頂,而不是一味地全部拆除,以至於影響到建築結構的穩定性。

二:櫥櫃與家具的風格要統一

如果你的開放式廚房是餐廚客一體式的,就要考慮客廳、餐廳的家具與廚房家具的協調性。以確保“開放式廚房”能自然地融入到整體家居氛圍內。開放式廚房的品質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一款難看的整體廚房還不如把它“封閉”起來。

三:留出足夠迴轉空間

餐桌椅在開放式廚房間的擺放,必須注意其不能影響到烹飪時的動線空間,當餐椅拉出餐桌時,其椅背距櫥櫃要在一米以上,而一般的餐桌椅(以一台四椅為例)至少要占2米的寬度,再加上櫥櫃的進深,就要求開放式廚房的長或寬一邊至少要在3.6米以上。

四:通風除煙是關鍵

開放式廚房的爐具,應考慮選用不會產生太多油煙的廚房用具,因此大功率多功能的抽油煙機是開放式廚房不可缺少的“減煙衛士”(一般要在一千瓦以上)。另外,抽油煙機也要選外型漂亮的,以保證其整體美觀性。開放式廚房最好能有大一些的窗子,這樣能確保良好的通風性,以減除室內的油煙味兒,而且也能讓室內的光線更明亮。

五、底櫃的配置要足夠多。

如果可以滿足廚房所有物品的儲藏,就可以減少頂櫃的使用,改用隔板,一方面看起來更清爽,一方面節省資金。像張先生的這套廚房,所有的底櫃都派上了用場,灶台下面的柜子可放平時用的炒鍋、煮鍋,清洗池下邊的底櫃可放置碗、盆,而一些平時很少用到的諸如冬粉、蝦皮、黃花菜等食品則可以放在吧檯的下面。如此一來,頂櫃就可以改裝成隔板,能節省大約三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