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廚房:家居新概念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清潔能源的採用以及現代化廚房設備的普及(如換氣扇、抽油煙機等),由烹調所產生的各種污染已基本得到消除,廚房的空氣品質大為改觀。因此,獨立型的廚房模式近年來逐漸被打破,封閉的獨立型廚房布局越來越多地為開放型廚房布局所取代。當今,廚房與餐廳之間取消固定隔牆,甚至廚餐空間與起居空間融為一體,在國際上已逐步成為一種發展趨勢。之所以如此,其原因在於這種廚餐開放設計具有許多特點。

開放式廚房:家居新概念

首先,這種廚、餐一體化設計使得備餐、用餐這一本來關係十分密切的人類餐炊行為,又恢復了它應有的連續性。烹調好的食品,無須再一樣一樣地長距離傳送,備餐、用餐及餐後清理的效率大為提高。

其次從住宅內部空間範圍的界定上,把廚餐空間有機地聯繫起來,使空間的利用變得更為合理。封閉的廚房與餐廳面積相加之和,與同樣面積的開放型廚餐空間相比,後者的空間感要開闊得多。同時,家具布局的靈活性也因此大大增加,從而可以促使家居餐炊環境的布置更加多樣化。

第三,廚餐空間的融匯貫通,使得主婦與其他家庭成員或與來客之間,可以方便地進行交談而不感到孤獨。經過精心設計的開放型廚餐空間,不僅具有高潔淨度、高舒適度,而且也更富於生活趣味和個性情調。

開放式的廚餐設計,再附之以現代化的廚房設備,不但改變了昔日廚房的舊面貌,而且使住宅的廚餐空間功能完善,使用效率提高,布置方式更為豐富多彩,使撌磠這一人類生存第一需要的特殊環境進入了一個高層次的文明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