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板吊頂為何不平?

問:我家的廚廁採用鋁合金板吊頂,但裝修完畢後發現吊頂不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

答:鋁合金板吊頂不平的原因有幾個:水平線控制不好,是主要原因之一,這是由於放線時控制不好,或是龍骨未調平,安裝施工時又控制不好。

安裝鋁合金板的方法不妥,也是造成吊頂不平的原因,嚴重時會產生波浪形狀。如龍骨未調平先安裝板條,後進行調平,就會使板條受力不均而產生波浪形狀。

輕質板條吊頂,若在龍骨上直接懸吊重物,會因承受不住重力而發生局部變形。這種現象多發生在龍骨兼卡具這種吊頂形式。

另外,若吊桿不牢,會引起局部下沉。板條自身變形,未加矯正而安裝,也會產生吊頂不平。此種現象多發生在長板條類型上。

要避免鋁合金板吊頂不平,應注意以下問題:

(1)對於吊頂四周的標高線,應準確地彈到牆上,其誤差不能大於±5mm。如果跨度較大,還應在中間適當位置加設控制點。在一個斷面內成拉線控制,線要拉直,不能下沉。

(2)待龍骨調直調平後方能安裝板條,這是施工中既合理又重要的一道工序;反之,平整度難於控制。特別是當板較薄時,剛度差,受到不均勻的外力,那怕是很小的力,也極易產生變形。一旦變形又較難於在吊頂面上調整。只能取下調整。

(3)應同設備配合考慮。不能直接懸吊的設備,應另設吊桿,直接與結構頂板固定。

(4)如果採用膨脹螺栓固定吊桿,應做好隱檢記錄,如膨脹螺栓埋入深度、間距等。關鍵部位還要做膨脹螺栓的抗拔試驗。

(5)安裝前要檢查板條平、直情況、發現不符合標準者,應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