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布置怎樣合理又安全

居家生活離不開廚房,有興趣者不妨為廚房花點心思。

首先,廚房的布局設定要考慮合理性。

廚房設計的基本概念應為“三角形工作空間”,洗菜池、冰櫃及灶台最理想的情況是呈三角形,即三樣物品相隔的距離不超過1米,可以節省時間及體力。

廚房裡的家具設計應依主人身材而定,如地面廚櫃適合做刀案用,高度1米最好;而鍋台面等應為半米左右,以便放置其他電器;掛牆櫥櫃及雙層以上的架子距地面以1.5米左右為好,以便在視線範圍內找到物件。

冰櫃進廚房已成趨勢,但冰櫃的位置不宜太靠近灶台,這樣會影響冰櫃內的溫度。

切菜板因為經常處於潮濕狀態,故它比較適宜安放在靠近視窗處,以便讓陽光照射,減少細菌滋生。另外,要儘量保持空氣流通,以使廚房乾爽。

抽油煙機的高度以使用者身高為準,一般情況下,抽油煙機與灶台的距離不宜超過60厘米。

地板適用防滑及質料厚的地磚,且接口越小越好,原因是便於打掃衛生,避免積藏污垢。

廚房內的亮度要足夠,照出來的燈光以白色為佳,否則可能影響對食物的顏色判斷。為避免燈光產生陰影,廚房裡不適合用射燈。

其次,裝修廚房時要注意安全性。

灶台與洗菜池的距離不宜太遠,一旦發生意外,短距離內就有水滅火。灶台千萬要避免接近視窗,以防風吹熄灶火。現代生活,廚房的電器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裝修時要考慮到多預留些插孔,這些插孔均需安裝漏電保護裝置。還有,為家中的孩子著想,各種用具及電器、插孔等的高度的設定必須在兒童不容易夠到的地方。冰櫃不宜太接近洗菜池,以免濺出來的水導致冰櫃漏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