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家具也新潮

家居裝飾界中流行一句話:小康看廚房。而廚櫃作為廚房中的主角,自然成為人們目光的焦點……

廚櫃設計耳目一新

目前市面上的廚櫃風格讓人耳目一新,典雅華貴如歐陸風格的設計,深受高消費層人士的歡迎;簡約大方的設計,一切以方便舒適為原則;色澤鮮艷的前衛設計,則以年輕家庭為目標消費群。

除了在風格上選擇多多外,廚櫃的功能性設計也極受消費者關心。成套的廚櫃包括洗物池、煤氣灶台、油煙機櫃等部分,不但使洗滌、煮飯更方便,各種用品調料食品都可藏入帶門封的櫃中,阻止了油煙、潮氣等進入,使廚房更衛生。此外,市面還有的廚櫃將電器與廚櫃本身的設計一體化,更加講求實用性。

材質選擇五花八門

廚櫃材質的選擇可謂五花八門,其材質有三大構成:台面板材、門板材料和櫃體材料。其中以台面與門板材料變化最快,選擇餘地更廣。門板的材質有防火板、吸塑板、聚脂、原木、水晶、不鏽鋼六大系列。防火板面較為傳統,聚脂、水晶系列勝在質地細膩、色彩鮮艷,而原木系列則盡顯樸實本色。台面板製作以吸水、防火、硬度高的材質為首選,主要有可彎曲防火板、人造石、天然石三種。櫃體材料則以防潮、防蟲。

廚櫃與家居相映成趣

廚櫃的設計也應講求與廳堂廚房的整體配合。如廳堂是華貴型的,廚櫃不妨選取色調濃重、裝飾性強的;廳堂風格輕鬆明快的,廚櫃最好選用淺色調。當然,廚櫃的設計也融入了個人的喜好。追逐潮流的可選擇黑白搭配的廚櫃,並飾以玻璃或不鏽鋼;崇尚古典的可選擇設計豪華復古的款式;而原木廚櫃那天然的木紋與自然的色澤,能給人以親切的感受;聚脂類櫥櫃色彩豐富,可以反映出戶主熱情奔放的性格;至於性情溫和喜安靜的人,則多選用純白聚脂或灰、白等淡雅色調的防火板類廚櫃。

廚櫃價格檔次拉開

價據了解,現在市面上廚櫃的價位大致分三個檔次:豪華型、大眾型、經濟型。計算的標準和方法有兩種,一是以米計算,豪華型櫥櫃每米多在四千元左右,大眾型則每米只需一千五左右,這是普通大眾所能接受的,經濟型的價位更低,多在一千元以下。二是以廚櫃所包含的功能櫃為計算單位,顧客可以根據需要訂購不同的功能櫃加以組合。總體而言,利用兩種方法計算出來的價格相差不大。

據行內人士介紹,廚櫃的生產、經營已經逐步實現企業化,良性競爭以至價格回落。但也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如偷工減料導致潛在的質量隱患,胡亂加價的現象時有發生。因此,廚櫃作為家庭裝修中一項不小的開支,更應貨比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