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裝修防身有術

 談到廚房的保養防護,要先了解廚房的各種材質。廚具的材質,一般可分為塑合板和美耐板兩種。塑合板因為符合環保要求,且具有強大的可塑性,所以目前被普遍使用。在地材方面,橡膠、塑膠也具有許多優點,如價格便宜、材質有彈性、較安全、易清洗、花色花樣豐富等。但使用時應該在建材背面另加適當的處理,並且放在有彈性、保溫又平實的平面上,在處理水泥地時,應注意防潮措施,最好的方法是加上一層防潮墊和絕緣板再鋪上地板。

堅硬質地的運用

以廚房地板來看,大理石及花崗石是經常被使用的天然石材,這些石材的優點是堅固耐用,永不變形,並有良好的隔音功能。但是它們有一些缺點,如價格較貴,不防水而且具有吸熱、吸冷的特性,氣候較潮濕的地區——廚房就不適合採用,現今市場上有一種人造石材,價格較天然石材便宜,具有防水性,可謂廚房地板的建材新貴。

磁磚地板可分為上釉及無釉兩種,無釉材質較為粗糙,有防滑功能,極適合廚房的空間使用。它的優點是耐用,不易受污染,容易清理,有良好的隔音效果。但磁磚容易打滑,因此購買時要特別注意謹慎比較材質。

如果室內空間不夠大,可以嘗試利用開放式的廚房,擴展視野。開放式廚房可用複式地板來區隔空間;在烹煮的工作三角區內貼上容易清洗的磁磚,而周圍的部分則以高起的木質地板來區隔不同的屬性,無形中擴大了空間感。

保養之道

石材的保養方法要從日常生活做起,一般在使用後即以擰乾的濕布稍做擦拭,切勿以清潔劑或肥皂水用力擦洗,以免破壞石材表面的亮度。此外,可定期在石材表面上塗一層防護劑以防止石材變質,萬一石材表面有變黃的現象,則用工業用雙氧水沾布或者紙巾,覆蓋在它上面,顏色會漸漸褪去。磁磚的保養比較簡單,清水、肥皂水都可以。

牆壁材質

廚房的壁面以方便、不易受污、耐水、耐火、抗熱、表面柔軟,又具有視覺效果者為佳。塑膠壁紙,有光澤的木板,經過加工處理或塗上透明塑膠漆的木材,都是比較適合的材質。

目前市場上有防火的塑膠壁材、瓷磚及化石棉板等,而瓷磚因具有多樣的色彩花色,能活潑表面的視覺,更受消費者歡迎。

以使用性質來區分,活動較頻繁的區域,如水槽、爐台等處,可用瓷磚、黏土陶磚、玻璃磚、不鏽鋼等既安全又結實的材質。

在牆面和廚具的結合處,擋水壁的鋪設至少要25公分。採用玻璃材質作為界隔能在夏天反射高溫,而冬天導入低溫,隔熱隔音效果極好。

天花板材質

天花板的材質首先要重防火、抗熱,當然不易污染、防褪色也是重點。防火的塑膠壁材和化石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設定時須配合通風設備及隔音效果。如果在廚房裝設天窗,需用雙層玻璃,在安全上才沒有顧慮。照明設備若安在天花板和塑膠層之間,可用半透明的塑膠層。

廚房的防漏問題

除了在打造廚房時最密的規劃防護工程外,由於經常烹煮食物,經久使用之後,容易引起漏水之類的瑣碎問題,並且極易帶來蟲蟻的侵害,很煩人。在廚房裡,水和食物是蟲害的最愛,所以廚房的衛生環境,除了勤於打掃,保持環境的乾淨清爽外,防止蟲害的方法是嚴密密封廚房的出口和裂縫,如:清理台四周、水龍頭、磁磚、切割出口處、洗手台、抽油煙機出風口等漏孔。

廚房的防漏之道應面面俱到,所有的裂縫和出入口皆須加以修護填補。尤其是漏水嚴重的老房子,更應儘快修補,以防止蟲害因喜歡潮濕而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