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德國玉米片

生產玉米片所用的原料有兩種,一種是玉米粗粉或細粉,並根據需要摻加大玉粉或澱粉,然後用調料進行調製;另一種是脫胚以後的玉米渣,生產過程中同時加上一些調料。

玉米片作為一種小吃,在聯邦德國每人每年消耗量達150克,深受人們喜愛。聯邦德國日產200~400公斤玉米片的生產工藝如下:

工藝流程:玉米→清理→脫皮與脫胚→分極→蒸煮→乾燥與調合→壓片與烘烤→冷卻→包裝

製作方法:

原料:可用黃色或白色玉米。玻璃質率最少要達到57%。脂肪最大含量為4.8~5.0%(乾基),發芽率不低於85~90%。預先清理過的玉米雜質最大含量不超過3%,損壞的玉米不超過5%,水分最大含量不超過14%。

清理:主要是經磁鐵機去掉鐵雜質,通過迴轉篩去掉大小雜質,用吸入式去石機去掉石子和泥塊,以及經過吸風分離器去掉輕雜質。過篩以後的玉米粒不但雜質除淨,而且玉米籽粒大小整齊。要求小於6毫米的最多占5%(φ6毫米篩下),6毫米至8毫米之間最多不超過35%,大量的8毫米以上的不少於60%(φ8毫米篩上),這樣的玉米出渣率為50~60%,其玉米渣出片率可達到80%。

脫皮與脫胚:清理過的玉米先經過水氣調節進行水分調節,玉米經水氣調節後,可以使皮胚增加水分,並造成和胚乳的水分差。水氣調節以後的玉米,進潤倉停貿勻潤。出潤倉後要經過混合攪龍進行攪拌,再進入臥式脫胚機打擊脫胚。臥式脫胚機是一個帶錐形篩底的打板圓篩,採用不鏽鋼沖孔篩板。並利用安裝在打板轉子一起的劇子進行清理篩孔。臥式脫胚機的規格有幾種型式,可以適應不同產量生產的需要。由於脫胚機打板鏇轉打擊,使玉米皮、胚脫掉並將玉米破碎,脫胚機轉速無負荷時610轉/分,重負荷時560~580轉/分。經打擊的玉米同時得到玉米硬渣、胚和玉米皮。

分級:脫胚的渣、胚和皮混合物再經過吸風分離器去掉輕質的皮和粉,然後經過平篩和重力分極去掉玉米胚和相連的皮胚及皮渣混合物,從而得到純淨的硬渣。乾篩分極主要採用高方式或抽屜式平篩。重力分級是採用重力分極機。它是一個向兩個方向傾斜的帶有塑膠外殼的振動床,床面角度均可調節。由於篩面的往復振動,並受負壓空氣的吸力作用,使渣胚等混合物產生自動分極。該機有相當好的分極效果,可以得到理想的壓制玉米片的原料。這種做玉米片用的硬渣,還要經過一次篩理分級,使其粒質保持在4~6毫主之間,其脂肪值在1%以下。

蒸煮:玉米硬渣首先進入鼓形蒸煮鍋蒸煮。這種鍋是間歇工作的。一般根據不同產量選取用不同台數。為便於向不同位置的鍋加料,在鍋的上面設有滑軌和可移動料箱。目前向鍋內加料和從鍋內出料還要通過一定的體力勞動。在加料的同時,還要加入一定量按比例配製,其中主要是加一定比例的鹽、糖和麥乳精等,在配料器內通過推進器和攪拌器使其得到均勻溶解。配製好的溶液通過透明軟管進行輸送,各種配料比例大小可以通過儀表自動顯示。完成一個溶液輸送過程以後,便可以自動停止。香料溶液也可以回收處理,進一步再利用。料和溶液加好後,封閉蒸煮器料門,開動蒸煮器傳動機構,使鼓形鍋作迴轉運動,同時通入直接蒸汽加熱。每批料蒸煮3個小時,蒸鍋每小時需要350公斤蒸汽,鍋內壓力要達到1.5公斤/厘米2。玉米硬渣經過高溫蒸煮,顏色變成暗紫色,水分增加35%。

在達到預定的蒸煮時間以後,就要停止蒸煮,將出料口停到合適的位置,然後用冷風鼓動吹出料口蓋,待涼後開蓋排料。

乾燥與調合:在一個批量蒸煮結束以後,經過螺鏇輸送機將蒸煮好的料,送到一個可以蒸發水分的輸送帶乾燥。

入輸送帶以前,還要經過一個粉碎機,目的是粉碎粘結的結塊。產品在輸送帶上行走過程中,通過從下面強制通進熱風使其降溫、降水,要把水分降到16%,從而達到乾燥的目的。乾燥器靠鏇風分離器去除粉末和排除廢氣。在帶狀乾燥器上行走1.5小時。接著進入一個磁鐵機進一步去除鐵雜。然後再經過圓篩分級,把9毫米以上的大碎塊去掉,適合做玉米片的碎塊送到可以運轉的調合帶進行調製。物料在調合帶上行走時間約1.5小時,這段時間對於得到好的玉米片產品是完全必要的。

壓片和烘烤:從調合帶出來的玉米碎塊,通過振動給料機送給對輥壓片機。該機輥長800毫米,輥徑500毫米,採用光輥,操作總壓力40噸。壓輥採用軸流泵抽水,造成閉路循環進行冷卻。為不致使貨料粘輥,配用刮刀進行清理。壓輥轉速靠變速馬達進行控制,並靠壓縮空氣調節兩輥間隙。玉米碎塊經擠壓後被壓成0.15毫米厚度的玉米片。

接著,玉米片進入烘烤器進行烘烤。烘烤器是一個被包在絕熱殼裡的鼓形鍋,工作時靠變速馬達帶動鏇轉,其轉速可以調節,玉米片在機內邊翻轉邊受到烘烤。鼓形烘烤器靠紅外線加熱,烘烤溫度達300℃。由於烘烤器有小孔,可以進入熱空氣和排出濕空氣,使玉米片水分達到3~5%,顏色變成褐色,並產生一定程度的膨化,香酥可口。

冷卻:玉米片出烘烤器以後,溫度很高,為有利於下一道工序包裝,要求成品溫度不要比周圍環境高出10℃,為此要進行冷卻。玉米片出烘烤器後,主要是靠一個輸送帶運輸過程中自然降溫完成,玉米片在運輸帶上行走(冷卻)1.5小時。

包裝:主要是塑膠袋和紙盒兩種小包裝。為適應旅館、醫院、家庭等需要,分每包25克、200克、340克、500克等不同包裝,採用熱封口的塑膠袋,或裝袋發後再裝紙盒。有配套的包裝機械,容易實現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