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丸”---豆豉

“豆豉”這個詞是不是大家經常會聽到、看到,卻始終不明白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東西。其實就是一種鹹味調料品,是由黑大豆或黃大豆蒸煮後發酵製成的,其功能猶如今天的醬。

 


說起來,醬與豉還有一段有趣的糾葛。豉在古代是食用十分廣泛的調味品,就像現在的醬,而醬在當時則主要是當作菜餚來食用的,只偶爾用來調味。可以說,醬和豉在現在發生了有趣的置換,醬從原來的菜餚一變也成了重要的調味品,而不再僅作為一種現成的菜餚搬上餐桌。


“豉”本來的意思即好吃,令人喜吃不厭,其受歡迎程度由此可見一斑。豆豉是到了漢代出現的,當時就已作為一種鹹味調料品受到了人們的熱烈歡迎。《史記》中有記載說:京師富商中,七人中兩人都是豆豉商人。可見當時豉商的風度一點不比鹽商差。現在人們經常會醬油醋、醬油醋的一起說,在漢唐時期,人們是經常鹽豉、鹽豉連用的,可見豉在當時可以說是與鹽平起平坐,旗鼓相當的。正是因為二者同是加工烹飪菜餚的必備調料,人們出去買調料的時候,買了鹽一定還會再買上豉,賣者也是將兩者搭配起來一起來賣的,於是有了“鹽豉一合”的說法。


如果說豆豉的營養價值絕對可以和牛肉相媲美,是不是要大吃一驚?其實別看豆豉一幅貌不驚人、貧民百姓的樣子,營養價值絕對可堪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有些元素,比如鈣元素還遠遠高於牛肉,並含有大豆中的各種有益成分, 因此有“營養丸”之稱。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頗講究自己飲食健康的國家,他們有一項自己膜拜敬仰的國粹就是“納豆”。這“納豆”在飲食界可是翻水覆雲,神通廣大。您為衰老加劇犯愁嗎,沒關係,他可以緩衰老;常疲憊不堪嗎,沒關係,他可以抗疲勞;抵抗力低下嗎,沒關係,他可以增強抵抗力;害怕癌症嗎,沒關係,他可以防癌症於未然。於是乎,“納豆”聲明遠播,甚至在大洋彼岸成了美國航天局的航天食品之一。知道“納豆”的美國人很多,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與中國豆豉的關係,其實關係大矣,今日之“納豆”正是在中國豆豉的基礎上研製而成的。


豆豉還不僅只是一種調料品,也被廣泛地運用於醫學,《本草綱目》中亦有其蹤影!由此看“營養丸”之稱謂——愧乎?不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