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調味品的最佳時間

 

放油的最佳時間  “熱鍋涼油”是炒菜的一條訣竅。炒菜時,先把鍋燒熱,再倒入油,隨後放入主、輔料炒,這樣炒出的菜不但味道鮮美爽口,而且不易粘鍋、焦煳。

  放鹽的最佳時間  在菜熟至八成時放鹽,不僅可以少用鹽而使菜的鹹淡適中,而且還可避免過早放鹽導致菜中湯水過多,不易快熟的弊端。

  放糖的最佳時間燒糖醋鯉魚、糖溜菜幫、糖漿藕片等放糖的菜時,應先放糖,後放鹽,若順序顛倒,食鹽的“脫水”作用,會促進菜餚中的蛋白質凝固而“吃”不進糖,造成外甜里淡,影響味美。

  放料酒的最佳時間  料酒的作用是祛腥增香,投放時間因料不同而異。如燒魚應在魚煎好後放料酒。炒蝦仁、炒肉絲,應在主料滑油後勾芡前放料酒。而做湯應在湯開後放入料酒。燒豆製品放點料酒可以增香,炒菠菜放料酒可以去除澀味。

  放味素的最佳時間  味素在90℃時增鮮效果最好,所以應在菜餚出鍋前投放。120℃以上則成為焦谷氨酸鈉,有微毒,因而油炸菜餚時不應放味素。味素在鹼性溶液里形成谷氨酸二鈉,不但沒有鮮味兒月.有怪味兒,因此,蚝油牛肉上漿時不能放味素,味素在強酸溶液中沒有鮮味兒,故糖醋菜不應放味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