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降壓降脂抗過敏

  茶葉不但可泡茶飲用,而且還是一種重要的烹飪原料,它有淡淡的苦澀味道,也有濃郁的香氣。茶葉除可用來做茶葉蛋外,還可烹飪各種風味菜餚,如浙江的“龍井蝦仁”、安徽的“毛峰熏鰣魚”,四川的“樟茶鴨”,廣東的“茶香雞”等。

  茶葉的苦味主要由咖啡鹼、茶鹼、可可鹼所形成,這三種苦味物質對人的生理功能有一定幫助,如能興奮神經中樞、促進新陳代謝、解除油膩、幫助消化等。茶葉還富含礦物質。胺基酸。維生素等,具有抗血小板凝集。促進膳食纖維溶解、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療效。更重要的是,茶葉中含有的氟、茶多酚等成分能抗氧化,防輻射,提高免疫力,從而可降低患癌症的幾率。此外,茶葉還能在抗過敏、殺菌、解毒、防齲固齒方面發揮一定作用。

  煮茶葉蛋時每公斤雞蛋加入茶葉10克左右,入饌時酌量添加。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忌飲茶,也儘量少吃茶葉蛋。發熱、腎功能不良、習慣性便秘、消化道潰瘍、失眠症患者儘量少飲茶。茶水不可用來送服藥物,服藥前後1小時內不要飲茶,以免降低藥效。

  優質茶葉外觀乾硬疏鬆,色澤新鮮,多為嫩綠色或暗紅色,加水;中泡後湯色明亮清晰,一般茶葉宜用保鮮袋密封放入冰櫃冷藏,可使其長期保持色澤和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