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解油膩溫中散寒

 胡椒又名玉椒,是中外烹調中的主要香辛調料之一。胡椒氣味芳香,有刺激性及強烈的辛辣味,一般加工成胡椒粉,用於烹製內臟、海味類菜餚,或用於湯羹的調味,具有祛腥提味的作用。

  胡椒的主要成分是椒脂鹼,也含有一定量的芳香油、粗蛋白,澱粉及可溶性氮。其辣味成分主要是椒脂鹼和芳香油,可增進食慾,並且具有解油膩、助消化的作用。胡椒性溫熱,善於溫中散寒,對胃寒所致的胃腹冷痛、腸鳴腹瀉都有很好的緩解作用,並可促使發汗,治療風寒感冒,有胡椒的菜餚不易變質,說明胡椒還可防腐抑菌。此外,它還有解魚蝦肉毒的作用。

  一次5克即可。如長期大量食用,會刺激人體胃腸黏膜,引起充血性炎症。誘發痔瘡血壓升高以及心慌、煩躁等症狀。胃熱、陰虛、肝炎、膽囊炎患者忌食。消化道潰瘍、咳嗽咯血、痔瘡、咽喉炎症、眼病患者應慎食。胡椒粉不能高溫油炸,最好在菜餚或湯羹即將出鍋時添加少許。

  胡椒一般磨成胡椒粉使用,優質產品呈棕褐色,顆粒均勻,有特殊香辣味,質地乾燥,無霉無蟲。鮮胡椒可冷藏短儲,胡椒粉應裝在密封容器中,避免受潮和光照,保存時間也不宜太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