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殺菌降血脂抗衰老

大蒜相傳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後引進的,故又稱能防病健身,被譽為“天然抗生素”,它味道辛辣,有強烈刺激性氣味,是烹飪中最常見的調味品之一,南北風味的菜餚都離不開它。

  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其辣味主要由蒜氨酸分解後所產生,具有開胃、降壓、消膩清口的功效。大蒜中含有的辣素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可用來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輔助治療感染性疾病。近來的研究發現,大蒜含許多有益心血管健康的物質,可降低壞的膽固醇,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大蒜內還含有抗氧化活性物質,常吃可延緩衰老。

  每次l~4瓣為宜,過量食用會使口舌、胃灼痛,破壞肝功能,影響視力,導致貧血。大蒜中的辣素有刺激作用,能使胃酸分泌過盛,胃腸道疾病特別是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忌食。肝病、眼病患者也不宜食用。生食大蒜可預防和治療感染性疾病。

  優質大蒜用手掂量時有沉甸甸的感覺,捏蒜瓣感覺豐滿充實,同時乾爽、無蟲害、不抽薹、不開裂。生蒜宜編辮置於陰涼通風處,可存儲4個月左右。糖蒜可壇裝或瓶裝,避光防潮,在原滷汁中密封存放,最好1個月內食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