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開胃解毒還美容

芥末,又稱芥子末。芥辣粉,是芥菜的成熟種子碾磨成的一種粉狀調料。芥末微苦,辛辣芳香,對口舌有強烈刺激,味道十分獨特,可用作泡菜、醃漬生肉或拌沙拉時的調味品。亦可與生抽一起使用,充當生魚片的美味調料。

  芥末的主要辣味成分是芥子油,其辣味強烈,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開胃之功,糟強人的食慾。芥末有很強的解毒功能,能解魚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魚等生鮮食品經常會配上芥末。芥末對減少血液黏稠度、治療氣喘、預防蛀牙等也有一定的效果。芥末油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在美體業界,芥末油是很好的按摩油。

  烹調時可酌量添加,注意一次不要放大多,以免傷胃。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可適量食用。孕婦、眼疾患者應少食或不食。在芥末中添加些糖或食醋,能緩衝辣味,使其風味更佳。當芥末有油脂滲出並變苦時就不宜繼續食用。

  日常生活中通常使用的是芥末粉或芥末醬,以色正味沖、無雜質者為佳品。芥末不宜長期存放,芥末醬和芥末膏置於常溫下密封存儲,避光防潮,保質期在6個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