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

陳皮是柑桔等水果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所得到的乾性果皮。其皮乾燥後可放置陳久,故稱陳皮,也稱貴老。陳皮味苦,有橘子的清香,故常用於烹製某些特殊風味的菜餚,如“陳皮牛肉”、“陳皮雞丁”等。
 營養功效:
陳皮的苦味物質是以檸檬苷和苦味素為代表的“類檸檬苦素”,這種類檸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於水,有助於食物的消化。陳皮用於烹製菜餚時。其苦味與其他味道相互調和,可形成獨具一格的風味。陳皮含有揮髮油、橙皮甙、維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揮髮油對胃腸道有溫和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增加食慾。陳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通氣的健脾、燥濕化痰、解膩留香、降逆止嘔的功效。
食而有道:烹飪時適量添加,每次10克左右,不宜多放。適合食欲不振,脘腹脹滿,痰多咳嗽者食用。內熱氣虛、燥咳吐血者忌用。陳皮在食用時可加糖調口味。泡茶飲完後最好連渣一起吃掉。因為其中還有很多的營養成分。
精選妙藏:以冬柑的皮曬制而成的陳皮質量較好。它外皮呈深褐色。皮瓤薄,放在手上覺得很輕而又容易折斷,同時還發出清香。陳皮必須保持乾燥,應曬乾後再放入密封玻璃瓶內收藏,貯藏期內如發覺潮濕,就要再度曬乾或焙乾,如此可長期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