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的功效

蔥是廚房裡的必備之物,相傳神農氏嘗百草找出蔥後。便作為日常膳食的調味品,加蔥以調和各種菜餚,故古代稱之為“和事草”,現在,民間也還有“無蔥不炒菜”的說法。蔥有辛辣芳香之氣,大蔥辣味更濃,小蔥較淡,均可用於烹飪各種菜餚。
  營養功效:蔥含有具刺激性氣味的揮髮油。在用於烹飪時,能除去油膩菜餚中的腥膻等異味,產生特殊香氣,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蔥本身也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一定的營養保健作用。它含有的揮發性辣素有較強的殺菌能力,當辣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起到發汗、祛痰。利尿的作用,從而提高人體的抵抗力,預防呼吸道傳染病。此外,蔥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神經系統功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均有一定的作用。
  食而有道:每次20克左右。不要過量食用,否則會引起頭昏、視物不清。腦力勞動者適宜食蔥。表虛多汗、狐臭。胃腸道疾病、眼病患者忌食。蔥不宜與蜂蜜同食。人在食蔥後,口腔中留下難聞的蔥臭味,此時只需用濃茶漱口或口內咀嚼幾片茶葉,即可除去此味道。
  精選妙藏:質量好的蔥應該白而長,壯實均勻,葉色青綠,無蟲害,無枯爛葉。蔥宜綑紮成束,蔥根朝下,置於陰涼通風處短儲,蔥抗寒能力較強,不怕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