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不宜與糖同煮

 雞蛋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所以人們把雞蛋作為正在生長發育中的兒童和產婦的一等營養保健食品食用,這是無可非議的,只要進食適量,則有益無弊。很多人在煮雞蛋時還加入紅糖,認為紅糖的營養也很豐富,並具有和中益脾、補血化於、生津止渴的作用,兩者合用,可以“兩好並一好”,好上加好,更有利於人體健康。

  他們的做法是,鍋內水燒沸後,打入雞蛋液,再加入紅糖,然後用中火煮至沸騰,盛出來食用,可吃蛋喝湯,味甜香誘人。可是這種做法會破壞雞蛋中的營養成分。因為在長期加熱的條件下,雞蛋中的胺基酸與糖之間會發生化學反應,結果生成一種叫糖基賴氨酸的化合物,破壞了雞蛋中對人體十分有益的胺基酸成分。所產生的化合物不僅不容易被人體所吸收,而且有毒性。因此,水煮雞蛋加紅糖共煮的做法不可取,會使雞蛋的營養價值大大下降,甚至給人體帶來損害。

  如果先將雞蛋液用沸水煮熟,然後盛入碗內,再加入紅糖攪拌均勻食用,則無妨,而且有益,可達到“好上加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