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寶寶食品龍虎榜


  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和食物

 

冬天裡,因為氣候寒冷,為了增強抗寒能力,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增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來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讓身體發出更多的熱量。所以,冬天裡身體的熱量散失會比較多,我們飲食中的熱能需要相應增加。要讓孩子適當增加主食,另外,還要多吃些豆類食物,以及牛肉、雞肉及魚、蝦等肉類食物。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冬季,孩子容易得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如果能夠攝入足夠的維生素,就能有效增強他們身體的免疫機能。

冬季的一些大路菜,如大白菜、圓白菜、蘿蔔、豆芽、油菜、菠菜、生菜、雪裡蕻等,維生素含量都比較豐富。父母要合理搭配,經常變換花色品種,讓孩子各方面的營養素都充足。

如果沒有豐富的綠葉菜供應,可以多吃些白薯、馬鈴薯等薯類食物,它們均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和維生素A,紅心的白薯還含較多的胡蘿蔔素。多吃薯類,還有清內熱、去瘟毒作用。另外,動物的肝臟富含維生素A,冬季里也要讓孩子適當多吃一些。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調節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暢,這對於身體內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另外,膳食纖維還有控制體重的作用。所以,要讓孩子多吃一些玉米、高粱米等粗糧,黃豆、紅小豆等豆類食品以及菠菜、芹菜等蔬菜,它們都含有較多膳食纖維。

菌藻類食物

香菇、猴頭、銀耳等菌類食物及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中含有體必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如磷和碘等,有助於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增強身體的全面素質。冬季里可以讓孩子多吃一些這類食物。

潤燥食品

冬季氣候乾燥,多吃些潤燥食品,對孩子身體健康很有好處。

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潤喉清嗓、降氣開胃、除燥生津、清涼解毒。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就是說蘿蔔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吃蘿蔔的花樣很多,可生吃、涼拌、炒菜,也可做湯。

冬瓜味甘性涼,有清熱止渴、利水消腫等功效,可用於咳嗽痰多、心神煩亂等。

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潤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