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吃不膩的羊肉


  在北風肆虐的冬季,保暖成了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除了穿上厚厚的衣服,人們往往還忘不了要去吃一些食物暖身。在北方,有一樣東西是百吃不厭的,尤其在冬季,那就是羊肉。羊肉的味道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能夠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據古籍記載,元代 就有十餘種。到了現代,如果按照類別劃分,則主要有蒸、煮、煎、炒、熏、燉、煨、涮、拌、炸等。目前在北京,主要有三大食法。

羊肉的三大食法

○老北京涮羊肉

特點:北京涮羊肉的來歷說法有多種,起源於元世祖忽必烈軍中的說法比較可信。當時人們以吃羊肉為主,主要做法是支一口大鍋煮整塊的羊肉。有一次因情況緊急需趕快吃完出發作戰,士兵們急中生智把微凍羊肉用刀切成塊,往沸水裡一涮,撈出後蘸料吃。本來是為了填飽肚子,沒想到竟成一道美食,於是這種做法留了下來,並在北京流行開來。

涮羊肉又稱“羊肉火鍋”,鍋底有久涮不淡,羊肉有久涮不老不散的特點。涮羊肉是北京的傳統風味,歷史悠久,以選料精細,肉片薄勻,調料多樣而著稱。好吃的涮羊肉原料用的是內蒙古的綿羊,只用其“上腦”、“小三岔”、“黃瓜條”等五個部位的肉,並剔去筋膜和骨底,經冷凍壓實,切片碼在盤中。

鍋底用的是精製的小銅鍋,調味品要用芝麻醬、韭菜花、醬豆腐等,這樣一來涮羊肉的滋味就更加鮮美了。如果自己在家裡吃,搭配上一些冷盤,如醬牛肉、醬驢肉、醬肘子、醬羊肚、醬蹄筋等,以及涼拌粉皮、肉皮凍等,這些冷盤很具有北方特色,而且還有美容效果。

養生要點:羊肉火鍋雖然美味,而且有滋補的效果,不過吃多了就會容易上火。最好在火鍋里放點不去皮的生薑,因為姜皮辛涼,有散火除熱、止痛祛風濕的作用,與羊肉同食還能去掉膻味。

推薦去處:北京有名的老北京涮肉館子很多,如東來順、滿福樓、口福居等。

提醒

孕婦慎吃涮羊肉。短暫的加熱不能殺死羊肉中可能含有弓形蟲的幼蟲,孕婦進食後對胎兒不利。

○粵式吃法

特點:粵式羊肉的烹飪方法主要採用煲、燉、煨、燒、燜等烹飪技藝,將粵菜的色、香、味、鮮與羊肉的真味,滋補營養特點共冶一爐。燉羊肉是最常見,也是最好的吃法。它最大的優點是既能吃肉又能喝湯。煮過肉的湯,營養程度非常高,是滋補身體的佳品。而且,羊肉經過燉製以後,更加熟爛、鮮嫩,易於消化。如果在燉的時候再加上合適的中藥或營養上能起到互補作用的食品,滋補作用會更大。如當歸羊肉湯、枸杞羊肉湯、黃芪羊肉湯、羊肉蘿蔔湯、羊肉豆腐湯、豬蹄羊肉湯等都是不錯的菜品。

吃羊肉時搭配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還能起到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蘿蔔做成一道湯,則能充分發揮蘿蔔性涼的特點,可消積滯、化痰熱。

養生要點:用羊肉煲湯時最好在湯里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涼性蔬菜一般有冬瓜、絲瓜、油菜、菠菜、白菜、蓮藕、筍、菜心等;甘平性的蔬菜有土豆等。

推薦去處:工體東門對面的羊肉湯館以及天通苑的老功夫羊肉湯館,生意都不錯。

提醒

喝羊肉湯的時候最好不要加醋。許多人吃羊肉時喜歡配食醋作為調味品,吃起來更加爽口,其實是不合理的。因為羊肉性熱,功能是益氣補虛;而醋中含蛋白質、糖、維生素、醋酸及多種有機酸,性溫,宜與寒性食物搭配,與熱性的羊肉不適宜。

○清真羊肉吃法 

特點:烤羊肉串為新疆地方風味小吃,地道的做法是用鮮羊肉切成拇指大的薄片,串在鐵釺上,蘸上調料,在火爐上烤熟。烤羊肉味道鮮美,烤的時候最好選用鮮羊肉,別用冷凍的。這樣,營養流失少,而且容易消化,類似的做法還有烤全羊、炒烤肉、炭烤羊腿等。

羊肉泡饃是西安有名的清真小吃。羊肉泡饃的吃法有一定的講究,先將麵餅掰成小塊,越小越好。將掰好的饃放到大碗裡,端到廚房,廚師將熟羊肉切成片放在饃上,再配以冬粉、豆腐乾、木耳等配料,放在肉湯鍋中加熱,以饃的大小和多少定湯,使原湯入饃。饃泡熱後,再加上糖蒜、辣醬、香菜,便開始慢慢吃,吃時不宜用筷子在碗中亂攪。饃叫托托饃,是九成麵粉一成酵面烙成100克重。這種饃入湯不散,吃起來口味香濃,且耐泡。羊肉泡饃不僅吃起來可口,而且營養豐富。

養生要點:烹調羊肉時應少用辣椒、胡椒、生薑、丁香、小茴香等溫辛燥熱的

  調味品:可以放點蓮心,它有清心瀉火的作用。

推薦去處:北京可以吃到清真羊肉的館子很多,至於烤羊肉、烤全羊之類的,可以去南三環的阿希婭食府、亞運村的西域食府,或者北三環的一千零一夜,都是不錯的。

提醒

烤羊肉要講究吃法。如果吃沒熟透的烤羊肉可能染上布魯氏菌,這種細菌可能會導致持續性高熱、不規則熱或長期低熱,同時伴有關節肌肉疼痛、乏力、多汗等。在溫度高到70℃以上這種細菌就不能存活,因此建議吃烤肉時務必熟透後再吃。

吃羊肉的禁忌 

不宜同時吃醋。許多人吃羊肉時喜歡配食醋作為調味品,吃起來更加爽口,其實是不合理的。因為羊肉性熱,功能是益氣補虛;而醋中含蛋白質、糖、維生素、醋酸及多種有機酸,性溫,宜與寒性食物搭配,與熱性的羊肉不適宜。

不宜同時吃南瓜。以防發生黃疸和腳氣病。

不宜馬上飲茶。因為羊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吃完羊肉後馬上飲茶,會產生一種叫鞣酸蛋白質的物質,容易引發便秘。

肝炎病人忌吃羊肉。羊肉甘溫大熱,過多食用可能會加重病情。另外,蛋白質和脂肪大量攝入後,因肝臟有病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謝功能而加重肝臟負擔,可導致發病。

記者手記

吃羊肉不怕冷

因為自己是南方人,所以長久以來並未對羊肉產生什麼特殊感情。雖然上大學的時候也偶爾吃吃孜然羊肉,或者去街角買串羊肉串,但始終對於羊肉有一種陌生感,畢竟,難以習慣羊肉的腥膻味。

直到某次去一家餐廳吃飯,一位朋友告訴我:“怕冷嗎?多吃羊肉吧!你看看那些遊牧民族,為什麼身體那么好,冬天還不怕冷,就是因為人家經常吃羊肉!”聽完這話,似乎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雖然他的話不一定全是對的。於是乎,我也開始愛上了羊肉泡饃、涮羊肉,以及烤羊肉。要是現在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怕冷,也許我會告訴他:“因為我每天吃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