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貴相宜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季是匿藏精氣的時節,此時由於氣候寒冷,人體對能量與營養的要求較高,而且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對較強,適當進補不但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還可把滋補品中的有效成分儲存在體內,為明年開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礎,所以民間流傳有“今年進補,明年打虎”、“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俗語。
冬令進補,在時間上主要指立冬後至立春前這段期間而習慣認為冬至前後最為適宜。
進補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食補,二是藥補。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在冬季調養中尤為重要。冬季氣溫過低,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的熱量,就必須增加體內糖、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以產生更多的能量,適應機體的需要,所以必須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
同時,寒冷也影響人體的泌尿系統,排尿增加,隨尿排出的鈉、鉀、鈣等無機鹽也較多,因此應多吃含鉀、鈉、鈣等無機鹽的食物。可多吃蔬菜,適當增加動物內臟、瘦肉類、魚類、蛋類等食品,有條件的還可多吃雞、甲魚、龜、羊肉、 桂圓、荔枝、胡桃肉、木耳等食品,這些食品不但味道鮮美,而且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能補充因冬季寒冷而消耗的熱量,還能益氣養血補虛,對身體虛弱的人尤為適宜。其它還有藥酒、藥粥等,均可根據各自的體質情況選用。
至於藥補,常用的補益中藥有:
屬補氣類的,如人參黃芪、黨參、白朮等,適用於氣虛不足,面色 白,氣短乏力,脾虛泄瀉之人;
屬養陰補血類的,如生地、阿膠、當歸、 枸杞等,適用於面白無華,頭暈心悸,口唇蒼白,血紅蛋 白偏低,婦女月經量少等症狀之人。鹿茸也是冬令的常用補品,適用於平素陽虛怕冷,四肢不溫,腰酸多尿,或男子陽痿等人服用。
值得指出的是,補藥也不是隨便可用的,當視氣虛、血虛、陽虛、陰虛而分別選用針對性的補益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人參具有大補元氣、強心。生津止渴、安神等功效,氣虛病人而見體力衰弱,四肢無力,精神疲秋,心慌氣短,或年老體弱,或工作過度勞累後周身無力,或慢性病引起的頭暈無力等症,均可服用。能夠補益元氣,增加食慾,促使體力恢復。
又如阿膠具有滋陰養血的作用,對血虛的人尤為適宜。虛啥補啥,各人都應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選用,也可去醫院請中醫師確診屬於那一類虛證,再選擇相應的補藥,使補得其所,補而受益。
隨著中藥製劑的不斷改進,各種服用方便的滋補藥品紛紛面市,如人參蜂皇漿、雙寶素、青春寶、中國花粉等,多不勝數。藥補已成為人們所樂用的進補方法。
冬令進補是根據季節特點而創立的一種調養方法,但也不是說每個人到了冬天都一定要進補。年輕體壯無病之人,對寒冷有良好的適應能力,就不必進補。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健康長壽的要求日益增強,有的認為既然是補品,那就有益無害,因而隨意服用,“無虛濫補”;還有的人求補心切,服用補品“多多益善”,結果不但無益,反而產生一系列副作用。已經發現有人因服用過多的人參,出現了欣快、煩躁、激動、失眠、腹脹等“人參濫用綜合徵”,所以一定要注意正確進補。 對於平素胃腸虛弱之人,在進補時應特別注意,不能一味蠻補。因為藥物入胃全靠胃腸的消化吸收,只有胃腸功能正常,才能發揮補藥的應有效應。對於這類病人,可先服用些黨參、白朮、茯苓、苡仁、扁豆、陳皮之類調理胃腸的藥物,使胃腸功能正常.再由少至多地進服補藥。這樣機體才能較好地消化吸收。
還需注意的是,有些體質虛弱的人,在感冒或其它急性病期間,應停服補品,待急性病治癒後再繼續進補,否則會使病症遷延難愈。冬季在服用滋補佳品的同時,還應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運動。運動的方法可視各人的興趣愛好不同而定,如太極拳、醫療保健操、練吹字功、散步、打球等,這樣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快全身血液循環,增強胃腸道對滋補品的消化吸收,使補藥中的有效成分能夠被機體很好利用,真正達到補而受益的目的。 (摘自邁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