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春餅

閩南一帶的春餅,別有特色,其中廈門的春餅,由於所用原料和配料最為豐富複雜,滋味亦鮮美異常,因而頗有盛名。

相傳明朝廈門同安人蔡復一,總督湖廣雲貴的軍務,整日批閱公文,經常忙得無暇吃飯。蔡夫人很擔心丈夫餓壞身體,便想出一個既不影響蔡公辦公,又不會讓他餓肚子的辦法。她用擀薄炊熟的麵皮將菜包捲起來,讓蔡公可以右手執筆,左手取食,邊吃邊寫,十分方便。後來,蔡公歸省故鄉,使這種吃法流傳開來,在閩南春餅便成了家常的名品了。

廈門春餅的原料主要是:冬筍、豌豆、豆芽、包菜、滸苔、蛋絲、豆腐乾、&127;紅蘿蔔、白蘿蔔、魚段、蝦仁、豬腿肉和蔥末、蒜白等。其製作工序簡述如下:將以上作料切絲,越細越好。其中豆腐絲還必須用油炸過,這樣才能吸收魚、蝦、肉的鮮味。蝦肉在炒鍋中加醬油、料酒炒過。然後把以上所有切成絲的作料混在一起,放入炒鍋中用文火煨一小時,至水分呈半乾狀態取出。這樣,就使薄如蟬翼的春餅皮不致被餡中過多的湯弄濕搞破。據說製作春餅的箇中秘訣即此。至於其它諸般佐料,則酌量搭配,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用扁魚乾油酥調味。春餅皮則是用精麵粉攤在平底鍋烤成,以薄和韌為好。包好餡子即可現吃,也有放在油鍋里炸過後,成為“炸春餅”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