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探尋真正日本面道

本的拉麵

日本貿易港口對外開放後,一些地方逐漸形成了中華街,中華街里的中餐館便是日式拉麵的發祥地。起初,中餐館的顧客大部分是中國人,後來日本人也去那裡就餐,對中餐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時,中國人也走出中華街,到其他地方的餐館工作,從而使拉麵步入日本社會。

進入大正年代(1912-1926)以後,一般的日本人才開始真正了解中餐。廣播電台及雜誌社開始製作有關中餐烹飪方法的專題電台節目,橫濱和東京地區的中餐館如雨後春筍。至大正時代末期,東京地區的中餐館已經超過了一千多家。

為了同裝飾高雅、品種繁多的高級中餐廳競爭,一些餐館便集中精力經營燒麥、餃子以及拉麵等幾種家常食品的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是位於東京淺草地區的中餐館(來來軒)。這家中餐館於一九一零年開業,在橫濱中華街工作的中國廚師們施展手藝,為日本的大眾化中餐奠定了基礎。

起初,拉麵多用豬肉及雞架熬湯,後來逐漸加入日本人喜歡的乾松魚和海帶等材料,開始使用醬油調味。據說這才是傳統的(正宗東京拉麵)。不過,拉麵在日本普及並不是因為(來來軒)中餐面在日本各地傳播,而是二戰前後的一段時期里,日本各地的中國人和從中國人那裡學過手藝的日本人製作出具有地方特色、風味不同的拉麵,進一步促進了拉麵文化的發展的結果。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