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鹹鴨蛋

高郵鹹鴨蛋高郵市地處江蘇省里下河腹部,河網交錯,水域遼闊,稻穀滿倉,魚蝦滿塘,素稱魚米之鄉。這裡河流多,小魚、小蝦、小螺、小河蚌隨處可見。人們利用這一優勢,大養雞、鴨、鵝。經過若干的辛勤勞動,培育出了“高郵麻鴨”。這種鴨不但產蛋率高,而且能產“雙黃蛋”,實為華夏一絕。高郵麻鴨生的蛋個頭大,每隻重量有75克至85克不等,雙黃蛋則更大,每隻重量為130克至150克。其外殼色澤有白色和淡綠色兩種,蛋黃金碧輝煌,令人叫絕。目前全國有不少商店,常用插著“高郵鹹鴨蛋”的貨標,用以招徠顧客。用高郵麻鴨所生蛋製成,風味獨特。
一、醃製方法有三種:
1、泥漿醃製法:
(1)泥漿醃製法用料:高郵麻鴨蛋500克(約65隻),食鹽360克,開水2000克,黃酒適量,白酒少許。製法:先用冷水將鴨蛋洗潔晾乾待用,再用開水2000克將食鹽稀釋冷卻後,放少量白酒加黃酒泥和成糊狀,再把待用的鴨蛋放入泥漿中滾上一層泥漿後,逐一放入缸中蓋好,40天左右即可取出洗去泥污,放入水中加熱煮熟食之,可隨吃隨煮。
(2)灰泥漿醃製法:醃製方法同上,黃泥改用草灰即行。
(3)鹽水醃製法:醃製方法同上。不用黃泥,也不用草灰,放鹽和水後,將蛋放入鹽水中浸泡即行,是一種簡易的醃製方法。高郵鹹鴨鹹特點:蛋黃紅嫩,冒油發亮,蛋白如玉,風味鮮美,松酥爽口,營養豐富。常吃高郵鹹鴨蛋,具有增時食慾、滋潤皮膚的功能。
吃法有三:
1、帶殼用刀切成三角形,可作酒席上的一種冷盤。
2、用力敲破鹹蛋的一頭後,用筷子挖著吃,每當筷子伸進蛋內,蛋黃便會冒出紅油,色美味鮮,增進食慾。
3、去殼搗碎後放入豆腐拌和,別有風味。醃製鹹鴨蛋很有講究,最佳季節是清明前後醃製為宜,其特點是:空頭少,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