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醬汁肉

醬汁肉是江蘇蘇州名產,以色澤鮮艷,酥潤可口而著稱。每年清明節前上市,夏至落市,是季節性產品。

原料配方:豬肉100公斤,紹興酒4~5公斤,白糖5公斤,鹽3~3.5公斤,紅曲米1.2公斤,桂皮0.2公斤,大茴香0.2公斤,蔥(打成把)2公斤,生薑0.2公斤

製作方法:
1.原料選擇:選用新鮮有彈性細皮白肉豬的方肉為原料。皮厚膘薄或膘過厚的肉都不適用,每塊方肉以3.5-5公斤最為適宜。將方肉橫豎切成4厘米見方的小方塊,即為醬汁肉的坯料。1公斤方肉一般切成18~22塊,肥瘦分開放。

2.紅曲米磨成粉,盛入紗布袋內,放入缽內,倒入沸水,加蓋,待沸水冷卻不燙手時,用手輕搓輕捏,使色素加速溶解,直至袋內紅米粉成渣,水發稠為止,即成紅米水待用。

3.鍋內放滿水,用旺火燒沸。先將肥肉的一小半倒入沸水內汆1小時左右,約六七成熟時撈出;另外一大半倒入鍋中汆半小時左右撈出。將五花肉一半倒入沸水內汆20分鐘左右撈出;另外一半汆10分鐘左右撈出。把汆原料的白湯加鹽3公斤(略有鹹味即可),待湯快燒沸時,撇去浮沫,舀入另鍋,留下10公斤左右在原來鍋內。

4.取裝水果用的網籃(即竹籮)3隻,疊在一起,把蔥、姜、桂皮和裝在布袋裡的茴香放於網籃內,(桂皮、茴香可用2次)再將豬頭肉3塊(豬臉2塊,下巴肉1塊)放入籃內,置網籃於鍋的中間,然後以網籃為中心,在其四周擺滿網籃(一般鍋子約6隻),其目的是以網藍為墊底,防止成品貼上鍋底。將汆10分鐘左右的五花肉均勻地倒入鍋內,然後倒入汆20分鐘左右的五花肉,再倒入汆半小時左右的肥肉,最後倒入汆一小時左右的肥肉,不必攤平,自成為寶塔形。下料時因為旺火在燒,湯易發乾,故可邊下料,邊燒湯,以不燒乾為原則,待原料全部倒入後,舀入白湯,湯須一直放到寶塔形坡底與鍋邊接觸處能看到為止。加蓋用旺火燒開後,加酒4~5公斤,加蓋再燒開後,將紅米汁用小勺均勻地澆在原料上面,務使所有原料都澆著紅米汁為止,再加蓋蒸煮,看肉色是否是深櫻桃紅色,如果不是,酌量增燒,直至適當為止。加蓋燒一個半小時左右以後就須注意掌握火候,如火過旺,則湯燒乾而肉未爛,如火過小,則湯不乾,肉泡在湯內,時間一長,就會使肉泡糊變碎。燒到湯已收乾發稠,肉已開始酥爛時可準備出鍋,出鍋前將白糖(用糖量的五分之一)均勻地撒在肉上,再加蓋待糖溶化後,就出鍋為成品。出鍋時用尖筷夾起來,一塊塊平攤在盤上晾冷。

5.醬汁的調製:出鍋後剩下的醬汁加糖3~4公斤,用文火燒,不斷攪拌,以免燒焦貼鍋底。待調拌至醬汁呈膠狀,能貼上勺子表面為止,用笊籬過濾裝入容器內,以待銷售時添加之用。

質量標準:成品為小塊,櫻桃紅色,甜中有鹹,入口即化,肥而不膩。

豬的其它部分原料,亦可以仿照醬汁肉的加工方法加工,例如醬汁豬頭肉、沙仁腿肘、醬汁豬尾,醬汁豬舌,醬汁豬爪等等。而且習慣上一般都是同鍋生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