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堡小餛飩

“銀杏之鄉”的泰興有“三寶”:一寶當首推“銀杏”了,二寶為“糖生薑絲”,三寶是“宣堡小餛飩”。宣堡小餛飩由於製作過程精細、考究,並以其湯鮮、味美、餡嫩、柔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食客,經久不衰。
宣堡小餛飩的製作程式可分為:製成、制餡、包餡、下湯鍋、出鍋。現一一介紹如下:
1.制皮:
選上好麵粉,加少量和適量水揉勻揉透,進行擀制,其過程中一定要用乾澱粉,邊撒乾澱粉邊擀制。直至將皮對著燈光能看到模糊的燈絲為好。後將皮改刀成5厘米見方的薄片。
2.制餡
五花肉可用機械絞碎法或刀排碎法成茸後,加入生薑末、蔥末、糖、鹽、味素、醬油、攪拌均勻,口味以鹹鮮為好。同時,把必需的輔助調味料——油渣末(乃豬板油熬出後斬成的碎末)準備好,待用。
3.包餡:
左手托皮,右手用刮子挑入餡心,左手從小拇指開始依次把皮子向里靠攏。最後用右手以竹括子再把皮子向里靠一下,左手一攏即成。
4.下湯鍋:
水鍋上,燒開,把生餛飩倒入鍋內,勺子沿著鍋邊把餛飩攪動一下使之起身,後蓋上鍋蓋燜一會兒,至餛飩浮於水面,少淋一點冷水,氽一會兒。
5.出鍋:
湯碗裡放入大油、醬油、味素、油渣末、蔥末,將水鍋里的湯沖入碗中,後用爪籬撈15至20隻餛飩於碗中,撒上胡椒粉,即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