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咖啡

皇家咖啡是另一種含酒精的咖啡,它是在咖啡中調入白蘭地製成的。據說這種咖啡是拿破化遠征俄國時,在漫長的冬夜中發明的。
  在這種咖啡中,白蘭地的用法非常奇特。首先在一個耐熱的小碗中放入一塊方糖,然後倒入白蘭地,等待幾分鐘,讓方糖的孔隙中浸滿白蘭地,當白蘭地基本被方糖吸盡以後,把方糖點燃。上好的白蘭地燃燒時的火焰是藍白相間的,在比較暗的光線下基本看不到火焰。
  燃燒一分鐘左右,白色的方糖就會融化為棕色的糖稀。當火焰熄滅後,趁熱把有酒味的糖稀調入咖啡,在咖啡表面裝飾一點奶油,一杯皇家咖啡就做好了。
  有一種比較另類的方法可以讓你的皇家咖啡更有韻味:先在咖啡杯中倒入熱咖啡,在杯口架上一柄咖啡匙,裡面放一塊被白蘭地浸過的方糖,等咖啡端到桌子上以後再點燃方糖,伴著火焰,房間裡會瀰漫開一種甜甜的酒味,驅走夜的寒冷。
  製作這種咖啡惟一要注意的是:因為火焰不容易看到,在點燃方糖的時候要十分小心,不要燒到自己。
  當然,如果你覺得點燃白蘭地太麻煩,你還可以把加熱的白蘭地和砂糖混合調入咖啡,其實味道的區別也並不是太大,但是總覺得缺少了一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