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花生米豬耳朵下藥酒

牐牭誦∑酵砟杲】得鼐鰨荷活有規律,工作休息時間合理分配,不暴飲暴食;堅持鍛鍊,做體操散步每天不間斷;心態平和,對任何事都有自己獨立的思考,情緒不受外界干擾。
牐犙生之道·吃飯晚年特供南瓜籽當零食
牐犘∑降納活很有規律,早餐8點半,午飯12點,晚飯6點半,幾十年不變。他吃飯從不挑東揀西,廚師做什麼,就吃什麼。有時候小平工作太忙,到了凌晨零點、1點,鄧家的廚師就給他做點夜宵,一般都是他最愛吃的四川小吃“擔擔麵”。
牐牭誦∑降畝子鄧朴方回憶說,老爺子還有個最愛吃的零食:南瓜籽,幾乎是每天必吃。而這也是小平晚年在吃上惟一的“特殊要求”。
牐犙生之道·喝酒
牐牱骨靶∽沒ㄉ豬耳下酒
牐牼剖塹誦∑降牧硪“最愛”,每餐飯前都要喝上兩小杯茅台酒,後來改成喝紹興黃酒,或者是用純中藥浸的長壽樂補酒,就著點花生米、豬耳朵等下酒菜,吃得美滋滋的。吃到高興了,他還把自己的下酒菜分給孫子們,或者乾脆把兒子鄧朴方叫來“父子對飲”。這種有規律的喝養生酒,對小平晚年的身體健康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牐犙生之道·運動
牐犠源刺宀傯焯焐⒉18圈
牐犠霰=〔偈塹誦∑酵砟甑囊恢侄土斗絞健470年代開始,小平自創了一套保健操,從頭、頸、上身、腰腿直至腳,每個部位都要活動,編排得很科學。甚至在他89歲的時候,他還雙手叉腰單腿輪流跳。
牐牫了做保健操,每天上午,只要不外出,鄧小平總要在自家的院子裡散步。鄧家的院子最大外圍約140米,每天他要固定走18圈,散步時目不斜視,步履堅定,沉默無語,不用別人提醒,絕對一圈不多,一圈不少。
牐犙生之道·洗澡洗豆漿澡皮膚才不乾燥
牐牬幼戰大別山開始,鄧小平就愛上了冷水浴,一直堅持到了晚年。即便是隆冬時節,別人都穿著棉衣,他卻敢只穿條短褲,叫衛士端一大盆冰水,從背上淋下來,如此反覆幾次,沒過一會兒,就見一股股熱氣從他身上散發出來。後來醫生不準他洗冷水澡後,他就洗熱水澡。醫生在他的洗澡水中加一小盆豆漿,這樣做,對老年人乾燥的皮膚能起到養護作用。
牐犙生之道·看病
牐“你看我是不是特別聽話?!”
牐牭誦∑酵砟甓砸交と嗽弊蓯橋浜系煤苣契。醫護人員為他檢查身體,對他提出一些有益健康的意見或建議時,小平風趣地說:“給我做個5年計畫嘛!”每當醫護人員想為他檢查一次身體,或採取一項治療措施時,他常常會幽默地對醫護人員說:“你看我是不是特別聽話?!”
牐犛械囊交と嗽笨悸塹叫∑蕉及司攀歲的人了,做腸鏡、胃鏡這類檢查太痛苦怕他受不了。在做檢查時,總是一聲不吭,有時實在痛得受不了,他就緊緊咬著牙,微微閉上眼。
牐犙生之道·看戲
牐牼偌儀巴最愛青衣程派
牐犛捎誄D晟活在北京,晚年的鄧小平時常聽京戲。小平的女兒毛毛曾回憶說,父親不大喜歡西方古典音樂,也不大懂,而京劇卻還比較內行。他最喜歡的是鬚生的言派和青衣的程派。鄧家住得離懷仁堂較近,只要懷仁堂一演戲,鄧家總是舉家前去。小平就這樣在工作之餘,偶爾沉醉在戲劇世界之中,既放鬆了身心,又增添了生活情趣,這對他晚年的健康十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