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湯的學問

俗話說:“無酒不成席”,其實“無湯也不成席”。古今中外,膳食各有所長,對湯的感悟自然各有千秋。但湯對於吃飯,是無論如何也少不得的。“寧可食無饌,不可飯無湯”,沒有菜,有一碗好湯,照樣吃得津津有味。四川有句老話說得好:“肉管三天,湯管一切”。意思是說無論什麼東西,它熬出的湯永遠比其本身有營養。行家告訴我們:“會吃的喝湯吃肉,不會吃的才吃肉不喝湯。”可見湯中奧妙,不可小覷。

全世界多種風味各異的湯不計其數。以制湯的原料而言,有葷湯、素湯之分;以烹飪方法來說,有清湯、奶湯之別;按湯的味道品嘗,則有鹹、甜、酸、酸辣、胡辣、鹵鮮多種。日常多見的湯有雞湯、骨頭湯、豬蹄湯、魚頭湯、蛋花湯、雜拌湯和各種羹汁等。此外,有的湯適合熱喝,有的則冷喝為宜。不管是中餐還是西餐,不管是正式宴請還是家庭小聚,湯是必不可少的佐食佳品,它為餐桌增色不少。

在西方各國中,美國人最愛喝湯,因而法國人常戲謔地稱美國人為“湯罐”。據統計,美國人一年要喝去一百億碗湯, 96 %的美國家庭三天起碼要喝一次湯。不過比起中國南方人來未免是“小巫見大巫”了——大多數中國家庭每天都要做湯。而浙江寧波人幾乎每頓飯都離不開湯,是名副其實的“喝湯族”。幾乎所有的民族都認為,湯對維護健康,保持和增強體力大有裨益,並對此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許多人把喝湯比喻為“最廉價的健康保險費”、“增強體力的加油機”,無論走到哪裡,人們都說“喝湯補身”。在古希臘,奧林匹克競技大會的參加者用牛、羊祭祀宙斯,根據宗教儀式,把牛羊肉放入大鍋里煮。運動員們在競技前喝湯,以增強體力;在日本,至今還認為海帶湯有非凡的特效,因此產婦分娩後首先喝海帶湯;在朝鮮,人們把蛇肉湯視為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靈丹妙藥,並認為它能促進長壽;蘇格蘭人患了感冒就喝麻雀洋蔥湯,據說十分靈驗。

在這么多的湯中,人們最喜歡的是老母雞湯,專門用來給病人喝。早在古代,就有人用母雞湯與粗麥粉混合,作為病人康復的營養精品。還有人將公雞湯和牛肉湯作為病人的藥方,達到補身養生的目的。古代的貴族們均以調煮佳羹為高尚消遣,各種菜湯也就上了宮廷的食譜。

喝菜湯是防止便秘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研究還表明,纖維質可以穩定血液中的脂類及膽固醇的比例。還需說明的是,菜湯中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十分豐富的。如果你正在節食減肥,那么喝菜湯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它可以使您失掉斤兩,又不至於挨餓。研究證明,在餐前喝一碗菜湯可以改善飲食行為,喝湯者每餐可少吸取 100 190 大卡,喝湯會使人產生一種飽感,而同等的熱量的其它食物則不會有這種結果。研究還證明,喝湯的次數越多,失掉的斤數也就越多,而且減肥成效可以保持很久,不會出現反彈。

湯,有著如此妙不可言的功效,不愧餐桌上的寵物。再說湯的簡單、方便,魚、肉、禽、蔬、果皆可入湯。那就讓我們多做湯,多喝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