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縣豆瓣史話

郫縣豆瓣之所以馳名中外,歷久不衰,根本原因在於製作細緻,工藝精湛,具有獨特的傳統技藝和優越的水質、氣候條件。它是先將去殼的大白鬍豆瓣用沸水煮熟,進而攔和麵粉,自曲發酵,再翻入鹽水缸中攪勻,經日曬夜露成熟後,按一定比例加入宰細的鮮紅海椒和食鹽,繼續翻曬、夜露一年左右即成。倘繼續長期釀製,則豆瓣顏色逐漸加深,稱為“黑豆瓣”,只供佐餐,令人胃口大開!

郫縣豆瓣的製作過程中,其操作規程十分嚴格細緻,質量管理制度十分嚴密。曬場劃片管理,包乾到組,責任到人。常年堅持晴天曬,雨天蓋,白天翻,夜晚露,勤翻勤查,直至豆瓣釀製成熟。成熟後的豆瓣呈紅褐色,鮮亮潤澤,富有醬香味和酯香味,瓣酥而味辣,鹹淡適宜。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近十年來,郫縣豆瓣市場卻是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大量粗製濫造的假冒偽劣產品肆虐於市。這些所謂的“郫縣豆瓣”,不僅口感極差,異味濃重,外觀令人噁心,而且易霉變生膜,甚至夾雜砂石異物,傷齒硌牙,極大地損害了這一四川名優特產的聲譽,亟待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