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之鄉源出哪裡

關於中國的“烹飪之鄉”,目前流行兩種說法:
  ●認為中國有三個烹飪之鄉:陝西藍田縣、山東福山縣和河南長垣縣。
  ●認為中國有四個烹飪之鄉,除了以上三個以外,還應加上揚州市。
  關於什麼是烹飪之鄉,怎樣才算烹飪之鄉,也有兩種說法,一是說該地廚師多,尤其是名廚多,且歷史悠久;二是說應該是某個菜系的發源地。到底以那種說法為準,尚無定論。就目前的四個烹飪之鄉來說,如按廚師多,名廚多稱,陝西的藍田縣、河南的長垣縣應該在此範圍,因為說藍田縣是陝菜的故鄉好像並不確切,而幽東的福山縣又可以說是魯菜的發源地,也被稱為魯菜之鄉,揚州則是淮揚菜的發源地,但這兩個地方的名廚也不少。但在烹飪之鄉的排名上,他們卻一般排在陝西藍田和河南長垣縣之後。所以我以為,所謂的烹飪之鄉,並不單純是指某個菜系的發源地,而主要是以廚師多,名廚多來劃分的。下面我把這四個烹飪之鄉的簡單情況分別介紹如下:
  陝西藍田縣
  陝西藍田縣現屬西安市,是全國有名的烹飪之鄉、廚師之鄉的說法由來已久。在西安和陝西的百科全書中,藍田廚師都作為條目收入其中,可見其影響深遠。
  藍田廚師歷史悠久,秦、漢、隋、唐各代均譽滿長安。之後,王承恩為崇禎的高級御廚,侯讓榮為光緒的上等廚師;李琴溪給慈禧做過飯。解放後,藍田廚師雷生乾先後到美國、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傳授中國烹飪技藝。20世紀50年代,陝西曾經評選過10大名廚,其中8個是藍田人。據說,目前在北京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做飯的藍田高級廚師有上百人。
  藍田作為烹飪之鄉,在陝西是有名的,也是被公認的。陝西人很早就把藍田人稱為“勺勺客”。據調查,在藍田解放前外出打工的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廚師。有的鄉村在外幹活的80%是廚師,有許多家庭祖孫幾代都是廚師。解放後在西安一些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做飯的,50%以上是藍田人。而在外省的藍田廚師,少說也有幾千人。解放後,中國派往世界各地使館的廚師中,也很大一部分是陝西藍田人。筆者還曾統計過一個數字,收入陝西烹飪大典的當代名廚有132人,其中藍田人就有32個,占25%左右。
  由於藍田廚師有名,名廚多,所以改革開放以後,藍田的烹飪教育也十分發達。目前該縣有十多所烹飪技校,20多年來已培養3萬多名中高級廚師,分布在全國31個省市,其中被派往國外的就有100多人。
不只如此,在陝西研究烹飪理論和飲食文化的名人中,藍田人也最多,全國著名的烹飪理論專家王子輝、王明德等都是藍田人,陝西省目前有3所著名的烹飪學院,其中擔任教師和教學的藍田人也占了很大比例。
河南長垣縣
  長垣縣地處河南東北部,是中國有名的烹飪之鄉,1999年,河南省烹飪協會發文,命名長垣縣為烹飪之鄉,原河南省委書記馬宏臣也為長垣縣題詞:“正宗豫菜源頭,華夏烹飪之鄉”。
  長垣縣在歷史上名廚也不少。有人認為,中國菜系真正形成幫派,形成飲食風格的是從北宋開始的。長垣縣離北京、開封即汴京很近,開封繁華的餐飲業對長垣影響很大,當時在開封各大飯店掌廚的也多為長垣人,筆者在查閱陝西烹飪大典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在陝西烹飪大典中,來到陝西的名廚中,藍田人最多,其次就是有5位河南長垣人,這也說明長垣廚師在全國確實不少。
  長垣在歷史上有不少名廚,遠的不說,光緒、慈禧,均用過長垣人做御廚,如王蓮州、李成義、宋登科等。袁世凱不僅用長垣名廚翟河田、付長山為其專廚,而且還聘長垣廚師在京開辦“大梁春飯店”,經營河南長垣菜。解放後,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董必武等同志均用過長垣廚師主理日常膳食,中央辦公廳餐廳廚師長,人民大會堂廚師長都曾由長垣人擔任。近幾年,江澤民主席也曾接見過河南長垣名廚侯瑞軒大師。據統計,長垣廚師在海外的也有1000多人。如今,長垣的烹飪教育業也很發達,每年為國家培養了不少廚師。總之,長垣歷代廚師為中國烹飪史上做出了重大貢獻,長垣作為“烹飪之鄉”是當之無愧的。
山東福山
  山東福山是中國烹飪協會正式命名的“魯菜之鄉”,同時也是中國有名的烹飪之鄉。
  福山過去是一個縣,現為煙臺市一個區,福山在古代是齊國轄地,有悠久的烹飪歷史和厚重的飲食文化底蘊,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有過記載。膠東福山菜、濟南歷下菜,濟寧孔府菜被稱為魯菜的三大支柱。其中福山既是魯菜之鄉,又是烹飪之鄉。福山地處沿海,物產資源豐富,飲食業相當發達,出現一大批名廚。福山的廚師不但在本地從業,而且他們的足跡遍布全國各地及世界許多地方。
  在這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山的廚師最早進京,被稱為魯菜“福山幫”的一些名廚早在明清時期就進入北京,進入皇宮御膳,進入市井。據有關資料記載,當時北京的大飯店大多為山東人所開,其中福山人最多,開的飯店規模也最大。如豐澤園、福壽堂、惠豐堂、慶和堂等,其中福壽堂當時就有員工幾十人,其中90%都是福山人。在北京開飯店的山東人分為兩派,一派是“福山幫”、一派是“濟南幫”。以後這兩大幫又進軍全國各地,在各地開店,在過去全國四大菜系排名中,也有人把魯菜排第一位的,當時經營魯菜在全國相當普遍,其中經營魯菜有相當一部分人是福山人。
  福山廚師及其精湛的烹飪技藝不但在北京有名,全國有名,而且在港台和世界各地都名氣不小。福山是山東著名的僑鄉,福山華僑遍布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20世紀80年代統計,福山在全世界各地的僑民大多經營餐飲業。據福山烹飪協會估計,目前有近萬人在世界各地從事烹飪和餐飲業,其中在日本和香港特區的為最多。在日本的各大城市,都有福山人開的飯館,有的規模還很大,也很有名氣。
  在福山流傳這樣一句話,“東洋的女人西洋的樓,福山的大廚壓全球。”可見福山廚師在世界各地的影響,更有意思的是,福山的烹飪技術還有著深厚的民眾基礎,不僅廚師多,技藝高,而且幾乎家家戶戶的主婦都做得一手好菜,家中來客,福山女人大多可以為客人做一桌豐盛的宴席。
江蘇揚州
  江蘇揚州是淮揚菜的故鄉,又是全國有名的高等烹飪教學基地,揚州多名廚,揚州多高級烹飪教育專家,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把揚州列為烹飪之鄉似乎有爭議,爭論焦點是揚州是一個城市而不是一個縣,範圍太大,如果把揚州也列為烹飪之“鄉”,全國可能有幾十個,如廣州、潮州,至於這種看法是否正確,我們這裡不想過多討論。但我以為,烹飪之鄉還是以縣為標準較好,當然,是否全國還有比陝西藍田、河南長坦、山東福山出廚師更多的地方,也未可知。我們也期望看到這樣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