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尋常的大麥粥

丹陽是江蘇鎮江境內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到過這裡的人都知道,南朝石刻與黃酒是它遠近聞名的兩樣特色。然而,只有熟悉它的人才知道,這裡還有一種雖然普通卻不尋常的食物:大麥粥。只要你嘗過,就無法忘記那黃澄澄的米粥帶給你的無盡回味。

說起這大麥粥的不尋常,歷史上還有一段典故。丹陽是座江南小城,著名的京杭大運河穿城而過,因此這裡早年的水運頗為發達。話說乾隆下江南時,帶著文武百官後宮嬪妃,乘著龍船浩浩蕩蕩地沿著京杭大運河南巡。一路經過各個大小州縣,各級撫台縣官們無不拿出當地最奢華的美味佳肴來迎駕,生怕有半點怠慢。巡著巡著,船隊來到了丹陽境內。這可急壞了這裡的縣太爺。因為當地的貧困,縣太爺冥思苦想也想不出拿什麼好飯好菜來招待皇帝一行。實在沒有辦法,他靈機一動,派人燒了一大鍋當地百姓家中的主食:大麥粥。希望能給皇帝圖個新鮮。沒想到,乾隆一嘗,果真龍顏大悅,此粥不但麥香濃濃,而且十分可口,於是下令賞賜百官,並破例在這個江南小城多停留三日。

吃多了大魚大肉,偶爾嘗到這樣清香爽口的大麥粥當然是驚為天物。但要是三天頓頓都以此為食,乾隆可就受不了。到了第二日,一干人等就已是飢腸轆轆。只是皇帝金口玉言要在此地停留三日,總不能出爾反爾,於是,乾隆與嬪妃大臣們只能喝了三天三夜的大麥粥。臨走,乾隆頗為感慨地發出一句話:丹陽,可真難過啊!這句話後來傳到民間,傳來傳去,竟成了:丹陽人可都是大麥粥命啊!

且不論這傳說的真假,大麥粥倒的確是當地的一大特色,幾乎每家每戶的早餐桌上都少不了。這大麥粥的熬制還頗為講究。大麥粉是用大麥或元麥磨成,熬粥時,取一碗清水,加入兩小勺大麥粉調勻,當白粥煮開時,一邊用勺攪伴,一邊緩緩注入。再用刀切少許食用鹼撒在粥中,用來提練香味,當粥色微微泛黃時,便可食用了。開鍋後,那叫一個香啊,真是令人食慾大增。若是再配上當地香甜爽脆的羅卜乾,那可真是美得不行了 ! 只是現如今,人們的早餐越來越豐富,選擇越來越多,誰也不願意在熬粥上花費那么多功夫了,大麥粥也漸漸成為了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