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的著名宴席

酒池肉林

《史記·殷本紀》稱:“(紂)以酒為池,縣(懸)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這可能是有記錄的最早的宴席,後人常用“酒池肉林”形容生活奢侈,縱慾無度。

鴻門宴

項羽邀劉邦宴於鴻門。項羽的謀臣范增為了幫助項羽爭得天下,喊來項莊,讓他在宴會上耍劍舞,意圖伺機刺殺劉邦。楚左尹項伯也拔劍起舞,並常以身翼蔽劉邦,使得項莊無從下手。最後,劉邦借如廁之機逃脫。

煮酒論英雄

三國時期,曹操約劉備相飲。曹操於小亭內設樽俎,盤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忽然陰雲密布,即將下雨。曹操問劉備當世誰可稱為英雄。劉備回答的每一個人都被曹操一一否定。最後,曹操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嚇得劉備居然將手中的筷子丟在了地上,幸虧當時天正將下雨,響起了一陣驚雷,劉備說“一震之威,乃至於此”,將掉筷的原因掩飾了過去。

杯酒釋兵權

宋太祖趙匡胤當上皇帝後,擔心手下將領將來會奪取自己的皇位,於是宴請幾位將領,並說大將打江山也是為了獲得好的生活,如今江山已定,不如回家養老。他的大將石守信聽出了弦外之音,言外之意。於是請求皇帝解除自己的兵權,宋太祖就這樣一一解除了手下大將的兵權。

滿漢全席

滿漢全席始於清代中葉,是我國一種具有濃郁民族色彩的巨型筵宴。既有宮廷肴饌之特色,又有地方風味之精華,菜點精美,禮儀講究,形成了引人注目的獨特風格。

滿漢全席原是官場中舉辦宴會時滿人和漢人合作的一種全席。官府中舉辦滿漢全席時首先要奏樂,鳴炮,行禮恭迎賓客入座。客人入座後由侍者上進門點心。進門點心有甜、鹹兩種,並有乾、稀之別。進門點心之後是三道茶,如清茶、香茶、炒米茶,然後才正式入席。滿漢全席上菜分冷菜、頭菜、炒菜、飯菜、甜菜、點心和水果等,一般起碼一百零八種,分三天吃完。

最後的晚餐

在聖誕節的前夜,耶穌和他的十二門徒共同進餐慶祝,這是他們在一起吃的最後一頓晚餐。在餐桌上,耶穌突然感到煩惱,他告訴他的門徒,他們中有一個將出賣他。但耶穌並沒說這個人是誰,眾門徒也不知道誰將會出賣耶穌。在耶穌的右邊有一個人,他朝後倚著,仿佛在往後退縮。他的肘部擱在餐桌上,手裡抓著一隻錢袋。他就是那個叛徒猶大。

泰門的豪宴

《雅典的泰門》是莎士比亞的最後一部悲劇。泰門是雅典貴族,家庭富有,樂善好施,慷慨大方。該劇第一幕便描寫了泰門豪宴賓客的場面,人員眾多,包括詩人、畫家、珠寶商、貴族,無疑,他們的到來是鍾情於泰門的財富,而不是泰門所想像的友誼。後來,泰門的債主前來討債,泰門不得不想起了他的這些朋友,當他向自己的朋友借錢時,卻遭到了拒絕。最後,泰門在絕望中瘋狂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