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月命名的名菜

“月到中秋分外明”。我國不僅有許多以月命名的景點,引人入勝,而且也有不少以月命名的地方名菜,膾炙人口。

烏雲托月——山東名菜。是以紫菜與荷包雞蛋做成湯,稱“烏雲托月”。這是孔府的一人一小碗的湯菜,在宴席上是口湯碗的一種,又叫進門點心,有時也可做成大湯碗。

烏龍賞月——西安清雅齋飯店創製的清真名菜。是以海參和雞肉為主料精製而成。此菜選料精良,造型雅致,鮮香味醇。

半月沉江——廈門市南普陀寺素菜館的一道名菜。用麵筋、香菇、冬筍、當歸等原料烹製而成。此菜原名叫當歸麵筋湯。 1962 年冬郭沫若在此用餐,見該菜造型奇特,乃改名為“半月沉江”。

群蝦望月——瀋陽名菜。此菜是將雞蛋皮用碗扣成圓月放在盤中,然後將烤成紅艷艷的 10 只大蝦,把蝦頭朝向“月亮”,擺在“月亮”四周即成。此菜紅黃相配,甜鹹適口,滑嫩鮮香。

四星望月——江西興國的傳統風味名菜。此菜是以一尾活草魚、米粉等烹製而成,成菜後,四周配以四個小碗菜。此菜原名叫興國米粉魚, 1929 4 月,毛澤東來到興國,品嘗後改名“四星望月”。洱海映月——是雲南的“風花雪月”的四道名菜之一。“洱海映月”,菜式構思奇巧,菜盤中有一泓碧水,水中飄蕩著彩雲。在彩雲中,則有一輪金黃圓月在飄浮、轉動。原來,“碧水”是精心調製的菜汁;“彩雲”系肉饌和蛋白;“圓月”是雞蛋黃。

月映蛟龍——是新疆伊犁地區的名菜。這道菜為“海馬燉雞蛋”。一次,左宗棠舉筷品嘗,問是什麼菜。廚師請大帥賜名。左宗棠略作沉思,低頭看盤中海馬如游龍在月宮中,抬頭窗外,一輪明月在天,脫口而出道:“月映蛟龍。”從此,這道極有特色的菜便流傳了下來。

皎月香雞——據載,趙匡胤與棋友陳平兩人對飲,趙吃得非常香,問:“老弟,此菜喚作何名?”陳平答:“此菜尚未取名,還望胤兄賜予。”趙走到窗前,指著月色說:“你看,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圓,美麗皎潔,我看就叫‘皎月香雞’吧。”後來,趙匡胤做了皇帝,特將此菜選入宮中,並流傳至今。

此外,以月命名的菜還有龍游月宮(鴿蛋鱔魚)、月宮仙女(鴿蛋菜心)、花好月圓(蝦仁鴿蛋)、海底撈月(海蜇鴿蛋湯)、明月鴨松、會崎松月、月映瑪瑙等等,也都是一方的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