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素食、宮廷素食與民間素食

我國素菜在明、清時期得到大發展,特別是到清朝,素菜本身還出了三個不同的派別,即“寺院素食”、“宮廷素食”、“民間素食”。三個素菜系都有自己的拿手名菜和得意名廚,風格迥異,各有千秋。宮廷素食質量首屈一指;寺院素菜製作十分精細、講究,到嘉慶年間又出現“以果子為餚者”,如炒蘋果,炒子蹄等,更有甚者,還有以花葉入饌者,如胭脂葉、金雀花、韭菜花、菊花瓣、玉蘭花瓣、玫瑰花瓣等,甚是新奇。

隨著時間的推移,素菜已大有與葷菜分庭抗禮之勢,人們對素菜的興趣日益增加。縱覽中國的素菜系列,主要具有如下特徵:

首先,別具風味,有利人體健康。素菜主要以綠葉菜、果品、菇類、豆製品、植物油為原料,味道鮮美,富有營養,容易消化。

其次,選料極廣,珍品繁多。明代劉若愚在《明宮史·飲食好尚》一書中,曾介紹許多名特素蔬,如五台的天花羊肚菜、雞腿銀盤等蘑菇;東海的不花海白菜、龍鬚、海帶、鹿角、紫菜;江南的萵筍、糟筍、香菌;遼東的松子;蘇北的黃花、金針;北京的山藥、大豆;南京的苔菜,武當的鶯嘴筍、黃精、黑精;北方的山貨如栗、梨、棗、核桃、蕨菜、蔓菁等。到現在,可以用於製作素菜的原料更廣,珍品也更多,如西湖藥萊、各類銀耳、各類人造香菇和草菇等等。

第三,模仿葷菜,形態逼真,口味相近或相似。素菜經由技師之手,可以以假亂真,如素鴿蛋透明逼真,竹筍可做成名貴的“魚翅”,木耳可變成蓬萊“海參”。

我國的素菜發展到現在,品種已達 8000 種。按其製作方法,大體可分為三類。一是卷貨類:用油皮包餡卷緊,澱粉勾芡,燒制,如素雞、素醬肉、素肘子、素火腿等;二是鹵貨類:以麵筋、香菇為主,燒制而成,如素什錦、香菇麵筋、酸辣片等;三是炸貨類:是過油煎炸而成,如素蝦、香椿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