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補品當飯吃當心中毒

 一些人以補鈣補維生素的補品代替早餐、中餐、晚餐,專家稱超量服用會造成噁心嘔吐便秘等中毒現象,攝入磷過多還會阻礙鈣的吸收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這袋是補鈣的,這盒是補維生素的”。日前,記者在某外企採訪時,主管行銷的劉女士對自己抽屜中的補品如數家珍。劉女士告訴記者,“現在我都成了擰緊的發條,整日不停地運轉,由於飲食和休息沒有規律,我只有靠這些補品來彌補了。”

  一些白領人士“以補代食”

  據了解,像劉女士這種“以補代食”的人在白領階層不在少數,有些人甚至認為這是一種時尚。不僅如此,不少女性為了皮膚白皙拒絕日曬,夢想擁有“魔鬼身材”拚命節食,坐在辦公室中極少運動,甚至經常吸菸、喝酒、飲濃茶和咖啡。

  針對這些現象,記者採訪了中國營養協會營養專家翟鳳英。翟教授認為,以補品代替早餐,甚至中、晚餐,這種做法對人體健康是很不利的。因為,維持人體正常生理代謝需要六大要素,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只要長期缺乏一種,日久便會患病。

鈣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元素,但有的人在補鈣的同時還服用了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磷,膳食中磷的存在對鈣的吸收有一定的影響。因為鈣吸收有賴於合理的腸道鈣、磷比值,所以適當的磷攝入對鈣的吸收非常重要。但是當健康成人攝入磷量超過1克時,磷會與鈣離子形成不溶性磷酸鈣,阻礙鈣離子在腸道的吸收。奶是含鈣量最高的食物,並且鈣的吸收率高,通過飲用奶類或消費奶製品應當是獲得鈣的首選。

  天然食物可提供足夠營養

  不少人認為,維生素類藥物對身體有益,多吃點無妨,實則不然,超量服用維生素 A、 D丸可發生維生素 A中毒,出現骨痛、嘔吐、瘙癢、脫髮等。因此,加強營養,應從調節飲食入手,切勿濫用營養品。服用添加維生素 D的鈣品時,還要謹防積蘊中毒。由於經常服用維生素 D反而會抑制體內自身維生素 D的形成,或是引發維生素 D大量攝入而積蘊中毒現象。中毒症狀為高鈣血症引起的肝腎功能損傷和軟組織鈣化,表現為食慾減退、反應遲鈍、心律不齊、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煩渴多尿、便秘等。

  專家指出:微量元素的確與人體的健康有密切關係。人體內的微量元素不能在人體內合成,如果攝入不足或過量,就會引起發育不良和疾病。但由於人體對微量元素的需求很少,所以一般飲食正常的健康人完全可以從天然食物中獲取足夠的微量元素。只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病理狀態才會導致微量元素攝入不足,可以根據微量元素分析水平進行針對的食補與藥補。

  多曬太陽可增加維生素D

  翟教授強調,對於一些常坐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來說,更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多運動和曬太陽。多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平衡能力,減少摔跤幾率和骨折發病率,多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 D儲存,維生素 D的活性代謝產物有助於鈣在腸道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