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的藝術

 說起川菜,腦子裡最先想到的就是——辣椒。其實,辣味只占了川菜中的一小部分,只是在川菜中,辣椒的運用,已經到了一種烹調藝術的高度。

單單說最普通的辣椒麵,看似簡單,其實內容豐富。四川地區主要出產的辣椒有兩種;一種是很辣的“朝天椒”,一種是不太辣的“二荊條”(當然,辣和不辣是用四川人的標準,諸位千萬別上當)。一般做辣椒麵,就是用這兩種辣椒,這兩種所占的比例,就決定了辣的程度。

舉個例子,紅油雞塊,這道家常菜,據說講究的店鋪,作料就要用18種,其中辣椒就5、6種。案台上罈罈罐罐一大堆,讓人肅然起敬。

大師傅手起刀落,一隻雞碎屍萬段;手持小勺,在罈罈罐罐間如穿花蝴蝶,左一勺右一勺,看得人眼花繚亂,全然忘了自己已經口水長流。一般作菜用的辣椒分:乾辣椒、鮮辣椒、泡辣椒、辣椒麵、辣椒段、辣椒油、青辣椒、紅辣椒……做什麼菜,該用什麼辣椒,辣到什麼程度,那是萬萬不能含糊的。雖然歸根結底一個“辣”味,可如果不懂這些規矩,就象吃西餐用錯了刀叉,即使吃到了嘴裡,也不免被人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