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名廚

   伊尹 商朝輔國宰相,商湯一代名廚,有“烹調之聖”美稱,“伊尹湯液”為人傳頌千年不衰。

  易牙 也名狄牙,為春秋時期名巫、著名廚師,精於煎、熬、燔、炙,又是調味專家,得寵於齊桓公。

  太和公 為春秋末年吳國名廚,精通水產為原料的菜餚,尤以炙魚聞名天下。

  梵正 為五代時尼姑、著名女廚師,以創製“輞川小祥”風景拼盤而馳名天下,將菜餚與造型藝術融為一體,使菜上有山水,盤中溢詩歌。

  劉娘子 為南宋高宗宮中女廚,歷史上第一個宮廷女廚師,稱為“尚食劉娘子”。

  宋五嫂 為南宋著名民間女廚師。高宗趙構乘龍舟游西湖,曾嘗其魚羹,讚美不已,於是名聲大振,奉為膾魚之“師祖。

  董小宛 明末清初秦淮人,善制菜蔬糕點,尤擅桃膏、瓜膏、醃菜等,名傳江南。現在的揚州名點灌香董糖、卷酥董糖,為她所創製。

  蕭美人 清朝著名女點心師,以善制饅頭、糕點、餃子等點心而聞名。袁枚頗為推崇她,《隨園食單》中盛讚其點心“小巧可愛,潔白如雪。”

  王小余 清代乾隆時名廚,烹飪手藝高超,並有豐富的理論經驗。袁枚《隨園食單》有許多方面得力於王小余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