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蛋糕

香草蛋糕是武漢市獨創的名產品,是採用進口香料“香草粉”作輔助原料,在蛋糕中放了“香草粉”,因此取名“香草蛋糕”,本品除了本身的雞蛋香味,還有獨特的香竹芬芳,食之味美香甜。

原料配方 上白麵粉37公斤 機白糖32公斤 鮮雞蛋47公斤 食油3公斤 米稀1.5公斤 香蘭素30克 蘇打粉少許

工藝流程 配料→消毒→去蛋殼→投料→攪拌→加料→二次攪拌→合粉→成型→烘烤→出爐→冷卻→裝箱→貯存→出售

製作方法 1.選料嚴格:生產香草蛋糕,首先對所需要的原材料進行嚴格的檢查,雞蛋要新鮮,機白糖要純淨、乾淨,上等精麵粉要新鮮、乾、細、色潔白,有麵粉的鮮甜香味,否則不能用於香草蛋糕。

2.採取二次重打法:第一次先將雞蛋水、機白糖投入立式蛋白攪拌機內進行攪拌,攪拌至60%的程度再投入到另一個桶式正反轉的打蛋機內繼續打,利用機械的摩擦作用,使蛋漿得到充分的物理乳化,充入大量的空氣破壞原有的液體狀態,使蛋漿組織內部充滿氣體,從而蛋糕形成疏鬆多孔的海綿組織。

3.加米稀和蘇打粉:當蛋漿打倒80%程度時,加米稀和少許的蘇打粉為宜,蛋糕成型進爐後,泡打粉受熱時氣體膨脹逸出,蛋糕形成多孔組織的海綿體更加完善,內質柔軟細膩,富有彈性。

質量標準 色澤金黃、表面略有凸起,光滑油潤,不皺皮、不開花,內質細嫩,柔軟如綿、彈性好,入口細膩,松酥易化。本品含有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和礦物質,常吃蛋糕能增強人體的健康和抗病能力,是老人、兒童、病弱者、孕產婦、旅遊者理想的食品。便於攜帶,食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