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蛋糕

原料配方 黃油1公斤 白砂糖1公斤 雞蛋1公斤 麵粉1.5公斤 泡打粉15克 香草粉少許 葡萄乾200克 罐頭鳳梨100克 桔餅50克 檸檬皮5克 白蘭地酒50毫升 札乾1公斤 密面1公斤 糖粉500克 朱古力黃油醬1公斤 蛋白小蘑菇10個 紅、綠食色少許 風糖300克 可可粉50克

製作方法 1.將1公斤黃油軟化,加入1公斤砂糖,放在容器里,用木攪板攪拌成膨鬆體。將1公斤雞蛋洗淨去皮,把蛋液分次放進黃油膨鬆體,邊放邊攪,全部放完。將葡萄乾除去雜質,洗淨,鳳梨切成小丁,桔餅切成碎末,檸檬皮擦成細末。上述果料與白蘭地酒、香草粉一起放入黃油混合物內、攪拌均勻,即成為坯料糊。

2.將坯粹糊倒在鋪好紙的鐵烤盤裡,攤開成3厘米厚,攤平。送入180℃烤爐。大約1小時左右,烤上黃色,用手按有彈性即熟,出爐後晾涼。

3.把烤好的坯料用刀片成30厘米寬,35厘米長的片(一般厚度以5厘米為宜,可將兩片蛋糕片平,中間抹果醬粘接起來),四邊抹一層朱古力黃油醬,即成為大蛋糕的基礎,上面安裝小房子和聖誕老人。

4.用蜜面搭一座小房子並築起圍牆(蜜面製法見後)。先用擀麵棍把蜜面擀成一片一片的面片再用刀按設計的樣子切成圍牆和小房子的“預構件”,放在鐵烤盤上,入爐烘烤。烤熟後取出晾涼。把圍牆圍在糕坯上,用蛋清攪的糖粉粘住。再把烤好的小房子“構件”,對接安裝在一起,也用蛋清攪的糖粉粘住。把可可粉過羅兌入風糖內溶化開,在小房牆壁的上半部掛一層。在房子下邊牆根處擠上蛋清攪的糖粉,作為積雪。

5.先用札乾製成聖誕老人的初坯,經兩天干燥後,再用蛋清攪的糖粉,兌入所需的食色加工製成聖誕老人,立在小房子前面。

6.在小房子周圍,堆上些黑褐色的朱古力片,作為樹皮,這是聖誕老人送給住在小房子裡的人們取暖用的乾柴。房子周圍再栽種上幾個預製的小蘑菇(小蘑菇製法見後面“樹根蛋糕”)。

7.用羅裝上糖粉,給整個蛋糕篩上一層,好似美麗的白雪。聖誕老人蛋糕即全部完成。

蜜面製法:100克黃油加水500毫升入鍋,上火煮沸。麵粉500克過羅,倒入鍋里,用攪板攪拌,燙熟後離火,晾涼,兌入蜂蜜250克,過羅的點心渣500克,加入少許碳酸氫銨,拌和均勻,揉成麵團,即成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