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利-高級烹調技師

劉國利-高級烹調技師

劉國利,生於1953年,高級烹調技師、中國烹飪名師、天津市烹飪大師、國家級烹飪評審,現任天津菜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天津市青年職業技術學院客座教授。

劉國利畢業於天津市財貿學校,曾任天津海城飯店餐廳部經理,1986年以優異的成績和精湛的技術考入天津市職業烹飪專科學校深造,畢業後任天津惠中飯店酒樓經理,天津龍潭康樂園副總經理,總經理。1999年任天津菜館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

劉國利從事烹調專業30年,技術全面,技藝精湛。擅長扒、爆、溜、拔絲等技法。精通魯菜、津菜,旁通川、粵、蘇、閩等菜系。早年拜天津登瀛樓飯莊魯菜大師工維功為師。在30年的烹飪實踐中,對烹飪理論頗有研究,其學術觀點是“坐正本幫,兼收並蓄”。他運用現代科學知識,繼承挖掘了一批斷檔菜品,如糖醋素魚、扒素海參、焦炒肉絲、炒蝦腦、炒素山雞片等20多個品種,並創新了大量既體現精湛烹調技術,又符合現代人營養需要和藝術造型的新菜品。如拔絲高麗釀餡葡萄、牡丹龍鬚蟹粉、灌湯蟹黃魚丸、蘭花繡球魚翅、扒雲片駝掌等菜餚。他在研究天津菜,繼承天津菜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振興津菜,弘揚津菜品牌戰略,研製出的新派津菜銀龍托鮑、五彩津菜卷、津沽富貴羹、蘭花釀鮑、蝦腦杜麵筋等名品深得國內外賓客的讚揚。

劉國利刻苦學習文化知識和專業理論,並融於烹飪實踐中,使其烹飪理論與技藝日趨升華。尤其對烹飪營養學、烹飪美學的研究造詣較高。近年來經常在《中國烹飪》、《食品與健康》等專業刊物發表文章,如:1996年在《中國烹飪》發表《論烹飪美、美感的生成及其表現形式》。在烹飪大學講學期間,他編寫的《烹調與調味》深受同行和理論界的好評。劉國利多年來為餐飲行業和天津菜館培養了一批高級技師、技師等人才,現己成為行業的技術骨幹。他們多次在全國和本市烹飪大賽摘金奪銀,為振興、弘揚津菜做出了貢獻。

劉國利在多年的企業管理工作中,力主科學嚴謹,一絲不苟。1999年任天津菜館總經理以來,他注重企業領導班子的建設,言傳身教,身體力行,處處為員工起表率作用。他除有外出活動外總是第一個到單位,最後送走賓客和員工,經常在最忙最累最艱苦的崗位和大家一起工作,他注重提高樹立企業品牌形象、提高員工的素質,提倡企業競爭意識和員工崗位意識,制定完善了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度,班前會制度,加強員工的技術培訓,定期檢查、交流、促進了企業服務創新,菜品創新,使企業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年創利稅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