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冷盤拌出清爽來

天一熱,大家自然就想起開胃的冷盤來。冷盤,俗稱冷葷或冷盤,吃的時候多數都是涼的。它看似簡單,但其實要求多多:一是必有乾香、脆嫩、爽口的特點,二是對刀工、拼擺裝盤的要求也比較高,所以很多人吃在嘴裡,手就開始躍躍欲試,可在家做起來,效果卻總不如想像中的好。東北菜中就有不少的冷盤,這次請進駐廣州好幾年的東北人家的董師傅,來指點一下我們。

董師傅介紹,冷盤的烹製方法多達13類,包括拌、鹵、熗、酥、醬、醃、臘、油燜、五香、凍、白煮、糟、卷等,其中最為常見、在家庭比較容易製作的,要數涼拌———用生的或涼的熟料作為主料,切成絲、片、丁、末等形狀,再配以各種調味品來吃。拌制冷盤取料豐富,變化多數由原料而來,所以又細分為生拌、熟拌、生熟拌、溫拌等六種拌法。

拌制冷盤多種多樣,作為零食、前菜、小酒都相當不錯。涼拌菜里的原料以各種蔬菜為主,不過辣拌、熟拌會拌入一定的肉類,讓葷素達到平衡。

辣拌

通常是指涼拌時菜餚中加了紅油調味。以這種顏色火紅的調味料拌成的菜品,風味香麻,保證開胃,一向是頗受歡迎的涼拌菜式。

●辣拌芥梗

原料:

芥梗數根,紅辣椒、青辣椒各1個。

配料:

辣椒醬、鹽、白糖、醋、辣肉醬、味素各1大匙,薑絲少量。

做法:

1、把芥梗用清水浸泡,換水洗乾淨。然後用鹽拌勻,醃製15分鐘。最後搓洗,切成細長條狀。

2、青、紅辣椒洗乾淨,去蒂去籽、切絲,姜切絲,都撒在醃過的芥梗上。

3、然後把配料攪拌在一起即可。要點:芥梗是東北一種山草藥的根部,貌似小人參,用的時候要清洗乾淨,換幾次清水,去除其苦澀味,如果可以,最好浸泡久一點。也可以先嘗一下,覺得沒有苦澀味再製作。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