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的百變時尚做法

下正值蠶豆陸續大量上市。蠶豆是人們喜愛的食品,它不僅可以燒成各種美味的菜餚,還可製成怪味豆、五香豆等副食品。蠶豆營養豐富。據醫學研究證實,蠶豆每100克含蛋白質28.2克,碳水化合物48.6克,脂肪0.8克,還含有粗纖維、鈣、磷、鐵、維生素B等多種有益人體的物質。蠶豆是低熱量食物,對高血脂、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都是一種良好的綠色食品。

上海市場上的蠶豆主要有本地豆和客豆(超出上海地域運過來的),從外表上看,客豆一般有三節,而本地豆大都是兩節或一節。客豆的皮要比本地豆的皮厚實一點,入口嚼起來就顯得有些老,所以,相對來說上海人更喜歡吃本地豆。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上海市場上出現的日本蠶豆不僅個頭大、口感好,質量幾乎超過本地豆,而且上市後的鮮嫩期也比較長,因而也深受上海市民的喜愛。

新鮮蠶豆是一種季節性很強的時令蔬菜,蠶豆一旦上市了,那么它的長勢就是日長夜大的了。今天到市場看見的是這么一般的模樣,隔幾天再去光顧,那蠶豆又是另外的樣子了,其價格也隨著蠶豆的鮮嫩程度不斷變化著。據記者觀察,上月底蠶豆剛開始上市時賣到2元一斤,沒過三五天,就變成5元三斤或四斤了,而現在便宜的菜攤已賣到0.6元一斤。可見,愛吃蠶豆的人只有抓緊在蠶豆短暫的鮮嫩時期中去嘗鮮,才能夠吃出它的美味來。

要使蠶豆可口,剝殼也很有講究。一般來說,蠶豆一剝出來就應馬上入鍋燒炒,時間放長了,豆皮就會老掉的;還有,聽老人說,剝殼出來的蠶豆是不能夠用水洗的,碰到水淋,也要影響到豆子的鮮嫩度。所以老練的家庭主婦剝蠶豆莢,是拗斷開了再把豆子擠壓出來的,那樣蠶豆就不會弄髒了。如果蠶豆剝殼出來後,發現頂頭上有一條黑色的線了,那就說明蠶豆真的變老了。這時燒煮好的蠶豆就像“五香豆”一樣的,往往是豆皮都皺攏來了,還不見其裂開縫。這樣的老蠶豆如果將它剝成豆瓣炒著吃,或者放在米中燒豆飯吃,味道也不錯。

下面就介紹一些蠶豆的烹調方法:

清炒蠶豆

原料:鮮蠶豆500克

調味料:食用油40克,碎蔥少許,糖、鹽、味素各1小匙

做法:

1、將油燒至八分熱,放一些碎蔥,然後將蠶豆下鍋翻炒。炒時火頭要大,使蠶豆充分受熱。

2、加水燜煮,一般來說,水量需與蠶豆持平。為保持蠶豆的青綠,嫩蠶豆燜的時間不必太長,蠶豆起“黑線”後,可多加些水,蓋鍋時間也需長一些。

3、當蠶豆表皮裂開後加鹽,用鹽量比炒蔬菜略多些。蠶豆燒熟後會有一些苦澀,所以需加入一些糖,再加入適量味素,盛盤即可。

火腿蠶豆

原料:熟火腿75克、鮮蠶豆300克

調味料:白糖10克、味素3克、奶湯100毫升、熟雞油10毫升、精鹽2克、精製油30毫升、澱粉10克

做法:

1、將蠶豆剝皮、除去豆眉,用冷水洗淨,在沸水中煮熟。熟火腿切成0.3厘米厚、1厘米長方的丁。

2、鍋置中火上燒熱,倒入精製油至熱時,將蠶豆倒入,約煸炒10秒鐘,把火腿丁下鍋,隨即放入奶湯,加白糖和精鹽,燒一分鐘,加入味素,用濕澱粉調稀勾芡,顛動炒鍋,淋上雞油,盛入盤內即成。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