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可以促進孕婦食慾

從媽媽懷孕的第一天起,她的飲食就成了十分關鍵的問題。科學的孕期飲食不僅有利於母體健康,更有益於胎兒發育。

那么,孕婦應該怎么吃?

一般說來,只要孕婦不偏食,食物的選配得當,再適當增加一些副食的種類和數量,

基本上就可以滿足整個孕期的營養需要。

懷孕12周前的這一階段,通稱為孕早期。這時,寶寶在媽媽腹內不會長得太大,懷孕滿3個月時胎兒的體重也不會超過20克。然而,這段時期卻是胎兒主要器官發育形成的時期,特別是胎兒的神經管及主要內臟器官。所以,準媽媽要特別注意膳食中的營養均衡,保證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和其它無機鹽的供給。

這個時期,大多數孕婦會遇到早孕反應,表現出程度不同的噁心、嘔吐、厭食、偏食等,影響了孕婦的食慾,有些孕婦甚至一聞到菜味就會噁心、嘔吐。所以,孕婦當儘可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以刺激、增進食慾。對於油膩、抑制食慾的食物,大可不必勉強吃下去。

此期的食物應清淡些,宜少吃多餐,爭取不要減少總的攝入量。當然,嘔吐十分劇烈,且飲食治療效果不好,可去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液。

最近有報導稱:由於苦瓜中含有奎寧,可能會導致流產,所以孕婦應忌食苦瓜。對此,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陳偉認為,苦瓜中確實含有微量的奎寧,但由於含量非常小,對孕婦不會產生明顯的不利影響。相反,苦瓜反而可以促進孕婦的食慾。

陳醫師認為,奎寧是從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而製成的藥品,確實有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的副作用。但作為苦瓜中的一種微量元素,它的效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孕婦的胃腸蠕動比較慢,所以常常出現噁心等,而苦瓜和芥蘭等苦味蔬菜除了可以清熱消暑之外,還可以起到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進胃腸蠕動的作用,對於改善孕婦的消化吸收、增進食慾等方面都很有好處。但需要注意的是,苦瓜性涼,脾胃虛寒的孕婦不宜過多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