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種養育誤區危害孩子成長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的父母將更多的金錢、精力全部投入到孩子身上。怎樣合理、科學地養育寶寶?有些家長盲目地給寶寶補充營養或各種微量元素,我們做父母的是否應該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讓孩子們的生活遠離成長誤區?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這些問題是否出現過在我們的身邊呢?

誤區1、寶寶一定要大量補鋅?

鋅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媽媽們越來越關注鋅元素在寶寶生長發育過程中的重要性,但補充過多,對人體是不利的。

健康的人體對鋅的需求量很低。一般生理需要量,1歲以下3~5毫克/天,寶寶僅需6~8毫克/天。如果長期補鋅過多,容易引起或加重缺鐵性貧血。如果缺鈣的寶寶補鋅太多,還可能降低機體抵抗力而感染其他疾病。補鋅太多,成年後還易發展成冠心病、動脈硬化症等。另外,鋅攝入量過多,會在體內蓄積引起中毒,出現噁心、吐瀉、發熱等症狀,嚴重的甚至突然死亡。所以寶寶補鋅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誤區2、多喝果汁沒壞處?

提到果汁,家長會認為這是健康食品,孩子喝得越多越好。但科學研究表明,兒童過量飲用,會造成營養不良。因為,果汁喝多了,母乳或配方奶的攝入量也就自然減少了。多數果汁都不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纖維素、維生素C以外的其他維生素類,而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如果大量攝入體內,可導致兒童腹瀉、腹痛、腹脹及胃脹氣。因此果汁並不能提供真正的營養成分。另外很多果味飲料並非100%的純果汁,其中添加了甜味劑、人造香料及其他化學成分,對兒童健康影響更甚。建議媽媽不要給6個月以下的嬰兒飲用果汁;睡覺前不宜喝果汁;1-6歲的兒童,每天攝入果汁的量不得超過113—170克;7—18歲的孩子每天攝入果汁的量不得超過227-340克。其實攝入水果營養成分,直接吃水果要比喝果汁好,寶寶有足夠的咀嚼能力,就讓寶寶多吃水果吧。

誤區3、多多補充維生素?

人體不能合成維生素,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加上很多廣告宣傳中,維生素的作用往往被無限誇大。媽媽們常常被誤導,認為寶寶必須多多補充各種維生素,不然身體不健康。其實如果膳食安排得當,一般不會缺乏維生素,過多地服用維生素並不能使身體更強壯、更有活力。不同的維生素來自不同的食物,在日常飲食中要吃多種多樣的食物,以獲得充足的各種維生素,不能只靠吃維生素藥片。

誤區4、寶寶沒牙媽媽嚼?

很多老人在寶寶沒牙時期,認為幫寶寶嚼碎食物有利於其消化。其實人的口腔中,正常存在著很多病毒和細菌,大人身體好並不等於口腔中不含有致病菌,只不過有的人抵抗力強,沒有發病而已。這些病菌通過被大人咀嚼過的食物,進入寶寶體內,再加上寶寶免疫功能低下,則有可能引起疾病的發生,如嘔吐、肝炎和結核病等,給小兒造成嚴重危害。確實需要時可用絞碎機把食物做成糊狀餵給寶寶。

誤區5、母乳多吃一天是一天?

現在提倡母乳餵養,認為母乳是嬰幼兒最好的營養品,能多吃一天就多吃一天。但寶寶過了10個月母乳就不能滿足其所需營養了,而且斷奶太晚,容易使寶寶除了母乳以外,什麼東西也不愛吃,長期下去,寶寶的食慾減退,體重減輕,體質下降,還易發生其它疾病。

所以,一定要快刀斬亂麻地讓他斷奶,不然,他就不愛吃飯。8~12個月是最適宜的斷奶時期,如果在增加輔食的條件下仍保留1~2次母乳直到一歲半也是可以的。值得注意的是寶寶生病期間,不要強行斷奶。

誤區6、鮮奶比奶粉好?

很多專家倡導成人多喝鮮牛奶,媽媽們照搬給寶寶套用,奶不夠時不給寶寶泡奶粉,而給寶寶喝鮮牛奶。其實對於嬰兒來說,鮮牛奶中含有太多的蛋白質和磷,而含鐵、葉酸太少,很容易出現胃腸不消化和缺鐵、缺葉酸。而好的嬰幼兒奶粉,從寶寶體質特點出發,更容易被嬰兒消化和吸收。而且據報導對鮮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的寶寶數量差不多達8%。這種過敏反應通常表現為腹瀉、體重增長緩慢,有時還有可能出現腹痛。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