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黨糊肘子(圖)


主料:豬肘子
輔料:蔥段、薑片、蒜片、大料一顆
調料/醃料:少許醬油,精鹽
製作過程
(1) 將肘子卸下來(前後肘都可),順著腿骨把肘子割開,割至骨肉快要分離,肘子成一個大圓塊。

(2) 將肘子放在冷水口浸泡,至豬皮特別柔軟後,用肉叉叉住,放在無煙旺火上,將肘子皮反覆燒烤成黑焦色,再放入溫水中浸泡,至肉皮回軟後刷洗,將黑焦刷去,肘皮黃中帶紅,似枯皮,十分可愛。

(3) 用清水把肉上沾的黑渣子反覆洗淨後入鍋。

(4) 鍋中注入清水,以淹沒肘子為度,先用大火燒開,撇去上面的污沫,放入蔥節薑片後改用文火煮60--70分鐘,至肘子脫骨時就出鍋,趁熱將肘骨拆去。

(5) 將肘子皮朝下放在砧板上,先把肘子上稍厚的肉層片平,再用利刃將肘子肉改切成菱形塊,切時只可切至豬皮,不可把皮切透,刀要切至豬皮厚的二分之一處,使豬皮還連成一體,並用力將肘子修理成圓圓的一塊,皮朝下放在30--33厘米的湯盤中,再把片下的瘦肉墊在肉淺的地方,上面放蔥段、薑片、蒜片,再蓋上一整顆大料,用煮肘子的原湯兌少許醬油精鹽盛入湯盤中,放入蒸籠內,用中火蒸30分鐘就可出籠。

(6) 取一大圓盤,將肘子湯潷入鍋中,把肘子反扣在大盤內,再把肘子湯勾成二流芡,澆在肘子上即成。注意:糊肘子有兩個關鍵之處需要掌握好。一是豬皮一定要泡軟後再烤。不經過浸泡的肘皮是烤不好的,也就影響了肘子外形的美觀。二是蒸鍋的火候要掌握好。猛火蒸瘦肉發紫,小火蒸又達不到軟爛肥潤的要諧,只有用中火連蒸帶悶才能把肘子做好。

上黨糊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