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素食“素八碗”

菜的吃法沒有什麼講究,它不像那些名吃大菜,非要按照什麼菜譜或章典來製作,野菜可煮、可燒、可拌還可生食。有一種野菜席叫做野菜八大碗,也稱素八碗,它是按照民間宴席八大碗的規格來做的。

第一道菜是油雞菌。雖說是油雞菌,可是雞菌里卻根本沒放油。它是把新鮮雞樅菌洗淨後,再用水煮過,然後加點鹽巴、辣椒,裝入土罐里貯藏一段時間後做成的。吃的時候將雞樅菌直接從土罐里拿出來,那味道真是鮮美極了。做得好的油雞菌甚至可以保存幾年。

第二道菜是醋泡魚腥草。魚腥草又名側耳根。臨近冬天的時候,田埂上、道路邊、沼澤旁,凡是陽光能夠照到的地方,魚腥草都會紛紛長出來。將魚腥草採回來洗淨,用醋一泡再加其他佐料拌勻,這道菜就算做成了。

第三道菜是素炒芭蕉花。這道菜的製法稍微有些複雜,得先除去芭蕉花的澀味,其方法是將芭蕉花入沸水鍋中燙至半生半熟,然後再入鍋加調料炒製成菜。[]

第四道菜是清湯薄荷。先在一鍋滾燙的開水中放入鹽和油,再撒入新鮮薄荷葉,葉片只需在沸水中翻一個身,菜就算是做成了。只見碧綠的薄荷葉浮在清幽的湯中,香氣撲鼻。據說吃後還有清熱退火之功效。

第五道菜是蘸水甜蕎菜。這是一道時令性極強的菜餚。每年蕎種播下以後,從發芽到抽枝葉,只有很短一段時間,這就需要選擇適當的時間採摘蕎葉。時間早了,蕎葉太嫩,吃不出味道來;而時間晚了,蕎葉又老了,吃起來口感極差。這道菜的做法倒是非常簡單:只需將鮮嫩葉在開水鍋中燙熟,再蘸小米辣花椒即可食用。

第六道菜是油炸香椿。春天將香椿採摘下來曬乾,到時在油鍋里一炸,蘸點鹽即可食用。

第七道菜是蠶豆炒蕨菜。將蠶豆剝去皮,煮成豆泥以後,再與蕨菜同炒並加入辣醬即成。

第八道菜是豬血燉木耳。在缺少肉葷的年代,只好用豬血和木耳同燉成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