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時別喝啤酒

  經常見到一些食客邊吃海鮮邊喝啤酒,津津有味,樂不可支。殊不知,痛風和膽結石、腎結石的危險就在眼前。

海鮮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啤酒則含有維生素B1,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謝的催化劑。邊吃海鮮邊喝啤酒,造成嘌呤、苷酸與維生素B1混合在一起,發生化學作用,會導致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壞原來的平衡;尿酸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以鈉鹽的形式沉澱下來,容易形成結石或引發痛風。嚴重時,滿身紅疙瘩,痛癢不止,無法行走。真是“貪得一時口福,吞下難忍苦果”。

那么,喜歡吃海鮮的人怎么辦呢?

除了吃海鮮時不要同時飲用啤酒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先將海鮮水煮一下,去掉嘌呤和苷酸。煮海鮮的湯要倒掉,不可食用。

②大量飲用開水。每天大約飲2000~2500毫升,及時將尿酸排出體外。

③吃海鮮的同時,搭配些富含維生素A、C、E的蔬菜和水果。因為維生素A、C、E有抗氧化的作用,可減輕尿酸鹽的沉澱。但菜花、菠菜和蘑菇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