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籽的營養價值

花籽,又名朝陽花子、天葵子、望日葵子、向日葵子,是菊科向日葵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的果實。與許多果仁食品相比,葵仁的蛋白質含量較高,熱量又較低,而且不含膽固醇,是人們非常喜歡的健康營養食品。每100克葵花籽可食部分含蛋白質23.9克,脂肪49.9克,碳水化合物13克,鉀562毫克,磷238毫克,煙酸4.8毫克,鐵5.7毫克,維生素E34.53毫克,鋅6.03毫克,維生素A5微克,硒1.21微克,胡羅卜素4.7微克。

葵花籽中含有大量的食用纖維,能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葵花籽中豐富的鉀元素對保護心臟功能,預防高血壓非常有益,葵花籽中所含植物固醇和磷脂,能夠抑制人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防止血漿膽固醇過多,可防止動脈硬化。葵花籽又有綜合性的抗癌作用,對增進營養,健身防病,防癌抗癌都有積極作用。現代研究發現,葵花籽中含的維生素B3,有調節腦細胞代謝,改善其抑制機能的作用,故可用於催眠。[]

葵花籽仁的亞油酸含量很高。這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脂肪酸,有助於降低人體的血液膽固醇水平。人體不能自行產生亞油酸,一般只能從食物中攝取。葵仁就是這種營養萬分的很好來源。葵仁富含維生素E及精氨酸,對維護性機能和精子的質量有益,提高人體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