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心菜的營養價值

心菜,又名洋白菜或圓白菜,學名“結球甘藍”。它在西方是最為重要的蔬菜之一。捲心菜和大白菜一樣產量高、耐儲藏,是四季的佳蔬。德國人認為,捲心菜才是菜中之王,它能治百病。西方人用捲心菜治病的“偏方”,就像中國人用蘿蔔治病一樣常見。每100克捲心菜含蛋白質1.3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克,鈣62毫克,磷28毫克,鐵0.7毫克,抗壞血酸(維生素C)39毫克。

中醫認為捲心菜性甘平,無毒,有補髓,利關節,壯筋骨,利五臟,調六腑,清熱、止痛等功效。現代研究表明,捲心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與蘆筍、菜花同樣處在較高的水平。捲心菜含有天然多酚類化合物中的吲哚類化合物,是一種天然的防癌良藥,實驗研究表明,吲跺類化合物中的吲跺—3—甲醇具有最強烈的酶誘導能力,它可使肝臟中的芳烴羥化酶活性提高54倍,使小腸黏膜中的這種酶的活性提高30倍。捲心菜富含的維生素A,比西紅柿多3倍;礦物質 鈣,比黃瓜多4倍;維生素U在綠色蔬菜中居於首位;維生素P的含量也在蔬菜中名列前茅;還含有多量的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均具有抗癌作用。 捲心菜的營養價值與大白菜相差無幾,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還要高出一半左右。捲心菜還含有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及各種礦物質,含有大量抗潰瘍因子的維生素U,具有分解亞硝酸銨的作用。此外,捲心菜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一個優點,是懷孕的婦女、貧血患者的理想蔬菜。[]

捲心菜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新鮮的捲心菜中含有植物殺菌消炎作用,對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蚊呆蟲咬、胃痛牙痛等都有一定療效。捲心菜中含有某種“潰瘍癒合因子”,對潰瘍有著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有效食品,多吃捲心菜,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捲心菜也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也是重要的美容蔬菜,經常食用捲心菜對皮膚美容也有一定的功效,能防止皮膚色素沉澱,減少青年人的雀斑,延緩老年斑的出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