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的營養價值

榔,別名 大腹子、仁頻、賓門、橄欖子等,為棕桐科植物檳榔的種子。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76.4克,蛋白質3克,縮合樓質15克,脂肪14克,生物鹼0.6克,其生物鹼主要為檳榔鹼、檳榔次鹼、去甲基檳榔次鹼、去甲基檳榔鹼、高檳榔鹼等;其脂肪油中含月桂酸19.5%,肉豆幕酸46.2%,棕櫚酸12.7%,硬脂酸1.6%,油酸6.2%,經酸0.3%,亞油酸5.4%,十二碳烯酸0.3%,十四碳烯酸7.2%等;檳榔所含自由胺基酸中脯氨酸超過15%,酪氨酸、苯丙氨酸和精氨酸超過10%;此外,還含有檳榔紅色素、兒茶精、花白素及其聚合物等。檳榔具有殺蟲破積,下氣行水的功效。主治蟲積,食滯,院腹脹痛,瀉痢後重,瘧疾,水腫,腳氣,疾病,腐結等病症。

(1)驅蟲作用。檳榔鹼是有效的驅蟲成分,對豬肉絛蟲有較強的癱瘓作用,對牛肉絛蟲可使其頭部和未成熟節片完全癱瘓,體外試驗時對鼠蟯蟲也有麻痹作用,還可使蛔蟲中毒。[]

(2)抗病毒,抑真菌。檳榔肉浸液在試管內對堇色毛癬菌等皮膚真菌有不同的抑制作用。煎劑和水浸劑對流感病毒甲型某些株有一定抑制作用。這些作用與其含有大量讀質有關。

(3)破積行水。檳榔鹼可興奮M一膽鹼受體引起腺體分泌,增加腸蠕動,收縮支氣管,擴張血管,同時也可興奮N一膽鹼受體引起骨骼肌、神經節興奮,使積血運行加快,體內水液正常輸布。達到行水破積之效。

(4)助消化。檳榔鹼可興奮M一膽鹼受體,嚼食檳榔能使胃腸平滑肌張力升高,增強腸蠕動,促進胃液的分泌,故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5)抗高血壓。檳榔中分離得到的Areca 11-5-C物質體外試驗具有明顯抑制血管緊張肽轉移酶(ACE)的活性,對血管緊張肽I和H的升壓反應產生量效抑制作用。

(6)防癌抗癌。從檳榔中分離的聚酚化合物腹腔注射,對小鼠移植性艾氏腹水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在體外對Hela細胞有中等強度的細胞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