鱈魚的營養價值

魚(Gadus macrocephalus Tilesius),又名大口、大頭腥、鱈狹、明太魚,為鱈科動物鱈魚的全體。鱈魚為海洋深水魚,是底層冷水性群聚魚類。鱈魚肉質厚實,細剌極少,肉味甘美。鱈魚肉中蛋白質占16.8%,比三文魚、鯧魚、鰣魚、帶魚都高,而鱈魚肉中所含脂肪和鯊魚一樣,只有0.5%,要比三文魚低17倍,比帶魚低7倍。每100克鱈魚可食部分含熱量88千卡,白質20.4克,鈣 42 毫克,鎂84 毫,煙酸2.7毫克,維生素A14微克,胡羅卜素1.2微克,鉀321毫克,磷232毫克,鈉130毫克,硒24.8微克,鱈魚的肝臟含油量高,除了富含普通魚油所有的DHA、DPA外,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A、D、E和其他多種維生素。鱈魚肝油中這些營養成分的比例,正是人體每日所需要量的最佳比例。因此,北歐人將它稱為餐桌上的“營養師”。

鱈魚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肉:活血祛瘀;鰾:補血止血;骨:治腳氣;肝油:斂瘡清熱消炎。鱈魚肝可用於提取魚肝油(含油量20~40%),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鱈魚肝油對結核桿菌有抑制作用,其不飽和酸的十萬分之一濃度即能阻止細菌繁殖。肝油還可消滅傳染性創傷中存在的細菌。鱈魚肝油製成的藥膏能迅速液化壞疽組織。鱈魚胰腺含有大量的胰島素,可以從1kg胰腺中提取12000IU胰島素,有較好的降血糖作用,用於治療糖尿病。